坚持初心,不负韶华 ——专访我院2018级国奖获得者柳雅晴
坚持初心,不负韶华 ——专访我院2018级国奖获得者柳雅晴

       (记者:姚姚 通讯员:郎方)个人简介:柳雅晴,女,汉族,2000年4月生,共青团员。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8级材料化学专业。曾获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社会实践奖学金、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校级三等奖、“民大演说家”演讲比赛校级三等奖和最佳剪辑奖。参与的重大活动有第七届军运会志愿活动。

成长:初遇领路人

       大学是漫漫人生路的一个阶段,也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分岔路口。在人生路上遇到一个知音尚且艰难,更难得的是她不仅是知音也是人生前行的领路人——梅姐。她言传身教地解决柳雅晴在学生工作时遇到的难题。在学习方面上,因为梅姐本身学习很好,时常就会给柳雅晴和她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方法。让柳雅晴记忆最深的是有一次她在勤工大会上分享的复习方法:在复习的时候她会拉长战线,每天复习一点点,降低每天复习的工作量,提前做准备。每天多学一点点,比别人多学一点才是致胜的关键。

合作:团队进步的关键

       在大学生活中,柳雅晴进入学生会,参加挑战者杯赛。在挑战者杯赛中柳雅晴认识到团队协作意识很重要。在比赛中最难的不是比赛过程,而是报名参加比赛,在于你是否敢迈出那一步,没参加比赛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很难获奖,参加也只是走一个形式,不会站在最终的领奖台。然而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当你真正跨出那一步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也并不是这么难。那些所谓的大牛只是因为他们肯下功夫,敢于尝试,敢于接受失败。人生哪有一帆风顺,有的只是无尽的浪涛和有限的时间。团队合作可以更节省时间,效率更高,更容易成功。

传承: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柳雅晴的规划很长远,进入大学并没有准备懈怠,以四年甚至更短时间(保研)为鱼放长线,准备参加考研。或者说,柳雅晴早在一开始就很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并且朝着这个方向勇往直前。武汉是个高校林立,教育资源丰富的城市。她给新生的建议是,只要你敢想,想做就去做吧,不要犹豫。对于参加挑战杯,她给大家的建议是要懂得团队合作,如果是一个领导者,则应注意逐渐培养自己的领导风格和合理利用组员能力。如果是组员,不应该有拖延症,尽早完成分配的任务。

生活:以学习为重

       柳雅晴是见证图书馆朝霞和星野的人,规律的作息,合理的计划来支配一天散落的时间。和每一个优秀的人一样,柳雅晴有自我的一套学习方法。如何分配时间对于许多迷茫的大一新生来说,的确是个难题,因为生活不仅只有学业,还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她的重心在学习,所以不会花太多时间在社团上,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明智之举。

       最后我们衷心地祝学姐前程似锦,得偿所愿。

(网编: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