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知行合一 ——专访我院2019级国家励志奖获得者曾几
自强不息,知行合一 ——专访我院2019级国家励志奖获得者曾几
       曾几: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我校2019-2020年度三好学生,曾获2019“疫去不复,墨聚荆楚”书画征集活动三等奖,2019武汉市洪山区禁毒办书法三等奖。

       提到优秀的人,总绕不开学习,对于学习,曾几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大学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时间管理,要学会最大化利用好时间来高效率学习。”当被问及大学生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学习时,曾几这样说到。

       他指出,如果我们在四年愧对大学生这一称谓,便难以对整个人生有个满意的交代。因而无论我们的兴趣和理想是什么,也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学生的本分。积极主动地学好专业课,万万不能挂科。挂科会错失很多机会,从而极大程度上打击本有的自信,从心态上影响我们的生活,对整个大学生涯形成阻碍,切不可因小失大以至追悔莫及。

       在他看来,学习成绩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唯一财富,但却是必不可少的珍宝。它不仅仅标志着一个人在青春年华有所作为,宝贵的时光没被荒废,更象征他能以积极饱满的热情去迎接人生的风风雨雨。即使将来毕业离开校园,走向社会,也不会因为自己的一事无成而对自己的命运前途充满担忧,踟躇不前,更不会让一些微不足道的琐碎小事将自己的人生摧毁得体无完肤。

       “进入大学后,我有过新的规划,最重要的一点是完成学业,学习还是第一位的事,还想寻找寻找一份适合的兼职,实现自己赚钱的梦想。利用业余时间培养业余爱好,这样不仅可以学到很多技能,还可以在其中放松身心,体会休闲的快乐。当然还有许多其他的规划,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需要有偏重,分清主次,谋求全面且平衡发展。每天进步一点点,才会充实自身,日行小步,月至千里。”

       对此,他建议广大学弟学妹们学会时间管理,因为在大学里的时间,多数是由自己支配的,只有充分利用时间,才能有最大的效率。学习上也需要分清轻重缓急,学会做思维导图,定期总结,不断回顾。给自己立一个目标,给自己一些奖励,不断进步,不气馁。做足准备工作,提前预习,多和老师沟通交流,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曾几不仅在学习上出类拔萃,也一直认真积极地参与投入到各类青年活动,并获得了满意的成果。他参加禁毒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深刻体会到禁毒的意义;参加“墨聚荆楚”活动,使他的思想在实践中得到了洗礼。他不仅参加新生杯征文比赛,收获满满,也积极参与提案大赛使他更善于沟通交流;参与非遗保护无界论坛,了解到各样的文化知识……

       对于怎样平衡社团活动或者社交活动与学习的关系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曾几认为这个问题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让人费解,他建议以学习为主,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同时,尽量不要推掉其他活动,实现最大参与度,获得最大收获。

       谈到最崇拜的人物,他毫不犹豫说出赵立坚的名字,赵立坚的幽默与博学镇静,从几年前说话紧张的二把手变为控场的外交官的转变,都深深震撼着他。”从他身上,我学到的是博学涵养,让人镇定从容,努力提升才能收放自如,思维清晰才不失方寸,不断锻炼与实践,才能不断提升。蜕变需要时间,走在光辉坦途的大道之前也需要行走在无尽崎岖。”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2020即将成为历史,曾几没有把过往的荣誉视为终点,他认为,自己的故事才刚刚开始。“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愿每一位民大学子都能如曾几一般乘风破浪,抵达理想的彼岸。

(网编: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