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专访我院2018级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蒋婉娟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专访我院2018级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蒋婉娟

       人物简介: 蒋婉娟,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过优秀学生奖学金一、二等奖,征文比赛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赛区二等奖和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

       初见蒋婉娟,觉得“人如其名”便是如此——温婉大方,娟丽秀气。细细交谈之后,更是被她与众不同的见识和学识所折服。

怀揣激情,放手去拼

       当谈及刚入学时对未来学习的规划时,蒋婉娟坦言,自己刚进入大一的时候,对未来学习的规划并不明确,但是她内心却有着一个最大最坚定的想法——一定要有事情做,绝不虚度大学的美好时光。于是,她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比赛,还有各种过级考证等等。蒋婉娟说,大学期间她参加过很多大大小小的比赛,让她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的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尽管此次比赛是在疫情期间举行的,但是团队之间分工明确,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她说:“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并且要坚持到最后。”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明确目标,怀揣激情,再放手去拼去搏。

严于律己,全面发展

       大学生活固然不全是学习,课业不再如此繁重,有大量时间去让我们全面发展。各色社团自然是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蒋婉娟如是说,权衡社团活动和学习的关系主要是要分清其对你的重要性。如果社团活动对自己的能力锻炼没有很大的帮助,或者有时候你参与社团的目的只是让自己忙起来,而没有实际的提高自己,那么社团活动的愿意并不大。如果社团活动确实对你有提高和进步,那么,在保证完成基本的学习任务时,可以将精力投入到社团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学会新的技能。这也是在说明,不光要凭借自己的兴趣去参与社团,还要看重自己是否能习得新技能和知识,避免浪费时间和精力。同时要把自己的生活和社团等一系列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更是离不开自律的。这也正是上大学的意义和目的所在,学习专业知识,习得更多知识,练就各方面的能力,全面发展,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

爱我所爱,行我所行

       当我们仰望优秀的人的同时,他也在仰望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这也是优秀的本源,人比山高,学无止境。没有优秀,只有更优秀。问起蒋婉娟有什么崇拜的人,她脱口而出三个字,卢宇来。同为学者,相互以勤,相互以奋。她说他很稳重,分得清孰轻孰重,有自己奋斗的目标,在兼顾自己爱好的同时也获得了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如愿通过自己的工作能力获得了自己想要的工作位置。从他身上她学会了如果要达到自己的目标,就要目标坚定,学会坚持。短短两个字,不仅是一时的口号,是时与日,月与年的不为所动,这才叫坚持。不为一时的挫折和失败而停下前进的步伐,选择自己所认定的,坚定自己行要的目标,既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来日你我都可成大器。

前车可鉴,来日可期

        优秀之人,自有过人之处。提及对我们刚进入大学的新生的建议,蒋婉娟依次列举,鼓舞后来之人。第一,大一一定要打好学习基础,争取在大一期间考过四级,这是尤为重要的。第二,至少找到一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社团或者参加学生会,锻炼自己的能力,发展自己的各方面。第三,也是人生建议,有自己的个人规划,不要随波逐流。第四,周末出去周围玩耍,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感受到大学生活中的乐趣,也是对自己一周学习生活的一种犒劳和奖励,也是劳逸结合。关于学习,她强调,基础重在平时,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即使有些内容听不太懂,也要尽量跟着老师的节奏,把课听完。期末复习重新翻一遍书,梳理知识点和基本概念。书后习题是最好的练习题,可以针对性的联系。除此之外,她还说到,对于英语学习,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每天坚持记单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不会让自己的英语能力下降。

       优秀的人背后付出的努力总是要比常人多,所以他们才会取得甜甜的硕果。没有谁生来就是天才,你的努力付出终会成为你宝贵的财富,造就你的优秀。让我们祝愿这位热爱拼搏的女孩,前程似锦,一路向前!

(网编: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