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专访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俐臻
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专访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俐臻

       (记者:李岳)人物简介:吴俐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017级学生,曾获2018-2019年度、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三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第七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非专业组校级一等奖。

脚踏实地,成就自己

       和大部分刚进入大学的大一新生不一样,吴俐臻学姐每天过着忙碌却充实的生活。她说“对我自己来说,没有太大的规划,把目标拆合成很少阶段的一些小目标,然后从整体来看一些变化,我自己是一个比较喜欢去尝试的一个性格,在过程中重复探索,自己更适合什么?结合这些去修改自己的一个目标,达到一个计划,一个计划去完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学姐对于大学生活有三条建议:第一,鼓励大家多去尝试,因为大学给了很多平台,也给了很多机会,基本上你想要做一些事情,在大学可能都会实现;第二,自律,大学很多时间都是自我安排,尽量走出寝室,更多的利用好课余时间;第三,好好学习,分清主次,搞好自己的学习任务。

       对于参加社团的时间把控问题,学姐鼓励我们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尽量走出寝室,吴俐臻学姐说:“首先学会区分主次,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合理安排这些社团活动,尽量把时间更细分,学会利用好一些零碎的时间,比如半小时可以写完实验报告,或者做几道作业题,整段的时间,要好好学习,去多参加社团活动”。

       采访学姐时,学姐说对于社团活动她以前有参加过辩论赛,在参赛的时候会比较忙,比较劳累,学长学姐们非常细心,带我们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他们会把学弟学妹们当亲弟弟亲妹妹看待,感觉他们有担当,有责任感,自己以后也想成为这样的学长学姐。我认为这是一种传承,责任。

勤求学问,用心思考

       关于大学如何更高效的学习,学姐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尽量把一整本书都分透成自己的一个体系,结合PPT课文,把整本书的框架做思维导图,你能明确知道第几章在讲什么,结构式是什么样子的,而且化学这个学科平时实验性比较强,注重实验操作的规范性”。

       毕竟是化学专业,比较考验动手能力,通过采访学姐得知,学姐的实践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科研实践,学姐做过三个体系的科研;第二个是社会实践,大一大二大三的时候参与过很多社会实践,例如,学姐是2018年度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负责人)等。

       对于社会实践,学姐认为,在过程中有很多集体合作的机会,也会发现很多更加优秀的人,发现一些文科学生条理清晰,他们的一些方法让我受益匪浅,通过一些实际调查,了解一些实际的知识,用这些知识丰富自己、武装自己。

(网编: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