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甚严,筑梦扬帆 ——专访我院2019级国奖获得者张烨
自律甚严,筑梦扬帆 ——专访我院2019级国奖获得者张烨

       人物简介:张烨,我院2019级化学类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现任化学类1904班班长。

       初见张烨,从他清冷的眼神和沉稳的步伐中,可以看出他心中的坚定;而后的深入交谈中,又可以感受到,他带着一种可以温暖人心的力量。

       初入大学,张烨便目标明确,在主攻学习的同时,也积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社交能力。他加入了玫瑰园诗社,在提高文学素养的同时,也认识了许多兴趣相投的朋友;他参加了主持人大赛,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他也成功竞选了班长。张烨说,这些活动和职位,在拓宽人际关系、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的同时,也让他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改正自己的缺点,不断提升自己,向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靠拢。

       在疫情期间,即使在家,张烨也没有松懈。每天按时上网课,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同时也坚持锻炼,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比起上学期,下学期的成绩更加优异。他说,这一切都来源于自律。心中有理想,未来有方向,就是不断向前的动力。张烨告诉我们,关于自律,要首先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再从简单做起,合理制定计划,提升时间紧迫感,还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远离诱惑,不拖延不放弃。“自律是生活,也是享受,它会给你见证奇迹的时刻。张烨认为,自律其实很简单,心中有坚守的信念,全力以赴就好。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前进的路便不会迷茫。

       谈及最喜欢最崇拜的人物时,张烨动情地向我们讲起曾国藩。他向我们讲述他的生平成就:攻灭太平天国,开拓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也讲述他的优良品质:日知所亡,月无忘所能。张烨十分肯定曾国藩终身学习的坚持,也被他坚韧的品质所感动。从他真挚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对曾国藩的钦佩。他的自律、勤奋和坚持,也是受到曾国藩的影响吧!

       对于学习,张烨也从不松懈。虽然大学和高中有很大的不同,但他做到了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明白了自学的重要性,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由于同时担任班长,在工作繁忙之时,他能分清主次和紧要性,合理安排时间,既能及时完成工作,也能高效率地学习。学期末,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专业绩点第一的好成绩。他对学弟学妹建议说,要思考确立自己的未来方向,考研或者工作,并朝着相应的方向努力;要积极参与课堂,平日要多练习和积累,注重平时成绩;考试前要认真复习,严肃对待期末考试。同时张烨也强调,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发展,既要注重学习,也要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张烨认为,优秀的人如朗月清风,优秀且强大自会得到他人的尊敬和肯定。国家奖学金既是自己的努力,也是一份肯定和支持。前路漫漫,这并不是终点。张烨会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向更辽阔的远方。

(网编: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