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专访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汪田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专访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汪田

       (记者:谭磊)人物简介:汪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我院女子篮球队成员,荣获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

       “迎冬小雪至,应节晚虹藏。”武汉气温愈来愈冷,天气总在一场夜雨后逐渐转凉,我们对学姐的采访安排在了线上,学姐很有耐心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

一切都源于最好的安排

       俄国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生涯生计规划的目的,在于把握住此刻,看得见未来;促进自我了解、自我定位、自我成长及自我实现。”学姐在进入大学后,并没有懈怠自己,“上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这句善意的谎言,并没有让学姐在大学选择安逸。相反,她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了很合理清晰的规划,四六级的复习备考、各科成绩都要保持在九十分以上,学姐的规划很明确,目标很坚定,字里行间铿锵有力的语气让人感受到了她对于理想目标的追求以及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志向在此,静待盛开。

寓教于乐,劳逸结合

       学习与兴趣必须结合,不可单行其一,否则就容易偏废,很多人上了大学后都无法平衡兴趣爱好与学习任务上支出的时间。学姐告诉我们,她很喜欢打篮球,所以她加入了篮球队,和队友在球场上的每时每刻她都很开心。学姐建议我们要学会分清主次,作为学生,我们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社团在学习之余可以放松心情,还可以锻炼综合能力,只要合理安排时间,并不与学习冲突,相反,还能从中收获很多,结交许多朋友、拓展自己的视野。

心无旁骛似明镜

       此时,采访进行了一半,谈及最崇拜、最喜欢的人物,学姐告诉我们她特别崇拜屠呦呦院士,因为我们是化学专业,很多理论发现都需要经历一次又一次实验、一次又一次失败,最终才能取得成功。屠呦呦长年累月投身于青蒿素的研究中,这种为学术研究而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人从心底敬佩,也是我们应该向她学习、靠近的地方。学姐在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中说道:“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上课就好好上课,做实验就好好做实验,玩就好好玩,不要拆东墙补西墙”,学姐的意思就是说,无论做什么事情,首先得投入,用心去做,专注是做任何事情必备的一种品质,只有绝对的投入才能换来最大的成果。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在谈及自己经历的某件对自己触动很大或影响很大的事时,学姐说,她很幸运遇到了一个能给自己正确路线的男朋友,我们不禁感叹,又是一份让人极其羡慕的爱情,相互促进、相互鼓励、共同成长,这才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学姐也告诉了我们她的学习方法,听课时保持记笔记的习惯,课后一定要好好复习,拿出高三复习的七成努力就能高分通过所有考试,的确如此,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成功与付出成正比,成绩与努力相挂钩,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成功没有秘诀,贵在坚持不懈;任何伟大事业,成于毫不松懈;任何未竞工作,毁于半途退却;只有矢志不渝,才有成功喜悦。

       短暂的年华,绚丽的人生。用青春的热血点燃未来的希望,让人生的每一个角落都色彩飞扬;让那犹如白纸的未来色彩斑斓,不再单调,让我们的人生像一部电影不断演绎精彩的每一个片段。祝福学姐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愈行愈远,得偿所愿。

(网编: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