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训练营”系列报道——“心与梦的中南民大,你和我的民族博物馆”
“新生训练营”系列报道——“心与梦的中南民大,你和我的民族博物馆”

       (记者:张菡洁 通讯员:常楚璇)为增加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和对历史、文化的了解,促进56个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相互交流、继承和发扬。我院大一新生于2020年10月3日下午三点参加“新生训练营”系列活动,与20级班助们一同前往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进行参观。

       该次活动内容的主题为“绽民族繁华,塑世纪英才”,旨在培养学生正确对待和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素养,增强各族学生维护民族团结和责任感与自觉性。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同学们刚进馆,便有博物馆解说员接引,带领着学生们进入第一展厅。解说员们身着特色民族服饰,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记载历史的古代画卷,展示了各民族特有的乐器以及服饰。

       来到土家族历史文化展厅,解说员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土家族的特色家具、民族服饰特点、坐在缝纫机边穿着土家族服饰的蜡像人偶等特色民族物件。同时,解说员还为同学们展示了土家族人喜戴的耳、项、手、足圈等银饰物。

民族博物馆内拍照

       穿过馆内长廊,伴着青青草地,进入黎族传统文化展厅。黎族作为海南岛世居民族,驰名于他们的纺织技术,还有其独特的纹身习俗,钻木技术,刻木记事方式等。展厅里展示着他们四季不同的服饰,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拍下了各具特色的民族特色文化遗产。

       在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展厅内,展现了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由于受环境、文化传统等不同因素的影响,逐渐形成的今天各具特色的十几个族群,各民族服饰色彩斑斓,美不胜收。苗族展厅通过泥人展示了苗族的婚礼庆典,由于历史上长期不断地迁徙,最终形成了现在人口广泛、极为灿烂的民族文化。

       最后,解说员带领同学们来到最后一个展厅--斑斓霓裳的少数民族服饰展,里面有壮,侗,黎,苗,土家等民族特色服饰,各民族服饰个性张扬,色彩鲜明。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到各民族的历史和人文风情,以及丰富的民族文化。同学们也认识到,要充分了解民族文化、保护民族文化、传播民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网编 :谭磊 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