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论坛在我院举行
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论坛在我院举行

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发展院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2023年12月8日和12月10日成功举办了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18位国内化学和材料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旨在促进重点实验室与国内一流学者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本次论坛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于12月8日下午2点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祁帆的主持下隆重举行。我校校长李金林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中南民族大学和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强调本次论坛的目的是构建学术交流的桥梁,促进思想碰撞与合作共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科研经验,与实验室师生共同探讨未来研究的方向与挑战,并期待通过这次交流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论坛的学术报告环节由我校科学研究发展院副院长张泽会教授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王立教授主持,于12月8日和10日分两天进行。

12月8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的樊卫斌研究员首先以“费托尾气芳构化”为题,分享了其在该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随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宋卫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王峰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的兰亚乾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杨化桂教授、浙江大学的孟祥举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的何静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张铁锐研究员相继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涵盖了浸润性匹配的高效催化、生物质催化分离与转化、氧化还原分子结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光解水晶态材料设计与反应机理研究、分子筛的设计合成及其在脱硝反应中的应用、生物质基醇化学以及缺陷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等多个领域。我校张泽会教授和王立教授也分别进行了汇报交流。

12月10日下午的论坛延续了高水平的学术氛围,邀请了厦门大学的王帅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的曹菲菲教授、吉林大学的徐吉静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曹昌燕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韦岳长教授、苏州大学的彭扬教授、天津大学的石家福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葛君杰教授、厦门大学的谢顺吉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廖玉河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非金属硼基催化剂上甲烷气相选择氧化机理探究”、“生物质电化学储能材料”、“金属空气电池关键材料与器件”、“原子尺度金属活性中心电子结构精准调控与反应机制”、“内燃机排放炭烟颗粒物高效净化催化剂及其反应机理研究”、“金属有机双电层界面二氧化碳还原化学”、“酶-光偶联催化过程”、“PEM水电解高效析氧催化剂新体系”、“C1分子光/电催化活化与C−C偶联调控”和“生物质选择性分离与转化”的精彩报告。

本次学术论坛受邀专家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互动。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加强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国内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我校在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领域的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作者:贺捷    责编:王立    审核:祁帆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