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李景虹院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李景虹院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31119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李景虹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了题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化学测量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进行,由科发院覃瑞院长主持,会后,李景虹教授与学院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为后期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李景虹院士以非典、新冠病毒、猴痘病毒等引发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背景,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针对突发传染病病原体的前瞻性、及时性的化学测量学研究,开发了一系列的检测方法和试剂盒。李院士认为,化学测量学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其课题组针对奥密克戎突变株疫情防控的新形势,迅速开发了多重、无扩增、单碱基分辨的纸基检测试纸与配套仪器,可以在无核酸扩增的情况下,检测灵敏度高达400 copies/sample,在助力疾病诊断、疫苗研发与药物筛选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基石研究员、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委员会主任高校分析测试委员会理事长。199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化学、生物及材料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 Nature Biomed. Engineering, Nature Protoc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等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2015-2022年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任Chem. Soc. Rev., ACS Sensors, Biosensors Bioelectronics, Small Methods, ChemRxiv等国际期刊编委副主编。


作者:黄映红    责编:王立   审核:祁帆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