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姚永刚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姚永刚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10月3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姚永刚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瞬态高温合成”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进行,由学院副院长王立教授主持。会后,姚永刚教授与学院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为后期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高温是很多高性能材料制造与化工合成的关键条件。然而,传统加热方式的温度有限,多为连续加热且升降温缓慢,使得精确可控的高温合成与制造变得困难。姚永刚教授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瞬态高温合成技术,其特点是温度高(可达3000度)但加热时间短(秒级),从而可以在超高温、非平衡状态下,实现新型能源材料与化工产品合成制造。特别的,瞬态高温合成技术使得纳米极端合成成为可能,首次开发了多元高熵纳米合金催化剂,将原本不相容的元素实现纳米甚至原子级混合,并获得超高的优异催化性能,为催化材料提供了新的材料平台。另外,利用瞬态高温加热,可实现非平衡化工新过程,在甲烷裂解及氨合成方面取得了新的结果,有望推动材料制造与化工合成更加高效节能、清洁低碳。

姚永刚,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华中学者师从美国马里兰大学胡良兵教授,并与多名国内外学者合作学习。长期从事瞬态高温合成与制造技术,特别是新型能源材料的设计开发与低碳快速制造,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及碳中和战略。成果在Science、Nature、Nat. Nano.、Nat. Cata.等期刊发表,论文总被引用10000余次,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及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作者:张煜华        责编:王立         审核:祁帆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