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李金恒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青岛科技大学李金恒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青岛科技大学李金恒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青岛科技大学李金恒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1012日上午9点半,受我院张华教授邀请,青岛科技大学李金恒教授在我校七号楼109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C-H自由基官能团化策略的不饱和烃转化化学”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李老师重点讲述了C-H键自由基官能团化策略,从C-H键自由基给体到非C-H键自由基给体,再到Si,Sn,S,B,P等元素,通过过氧化剂、过渡金属催化,再利用底物共轭效应,空间效应等的影响可进一步构建一个架环,螺环及并环,同时还可以实现在底物上引入两个官能团,对活性骨架进行修饰或合成一系列雌酮衍生物。在实现单个C-H键官能团化后,李老师课题组利用1,4-二氧六环,再加入设计底物烯炔,在过氧化剂存在下即可实现两个C-H键的双官能团化。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就C-H自由基官能团化等内容与李金恒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李金恒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2000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200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职),2002-2004年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湖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和南昌航空大学工作。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合成化学、药物合成、高端精细化学品合成、绿色化工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20余项。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近400篇,授权专利30余项,先后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作者:张华        责编:王立       审核:祁帆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