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朱锦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朱锦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2023年9月9日上午10点,应我院张道洪院长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朱锦研究员在我院作了题为“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朱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生物基高分子的概念及分类,强调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避开石化资源的依赖性,具有低碳和固碳两种功能,是一类低碳高分子材料,是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有力途径之一。然而目前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的使用量还不足高分子材料的2%。因此,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将会是高分子领域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综述近年来宁波材料所在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将包括纤维素水解、呋喃聚酯、生物降解高分子,大豆基无醛木材胶粘剂、禾塑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产业化情况,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甲醛污染、木材短缺等问题。报告结束后,朱锦研究员与在座师生就“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发展方向和趋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朱锦,博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在美国Marquette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美国Cornell大学做博士后,其后曾任职于美国多家企业。2009年8月回国后成立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主要从事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和开发工作,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目前正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成本高性能生物基聚酯和聚碳酸酯的制备与产业化”和国家自然基金委联合重点基金“含刺激分解单元的高性能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研究”。带领团队研制成功的“大豆基无醛木材胶粘剂”、“耐热聚乳酸发泡材料”、“禾塑复合材料”、“高Tg透明聚酯”和呋喃二甲酸及其聚酯等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并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曾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奖等奖励。目前担任《SusMat》和《Journal of Renewable Materials》副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高分子通报》和《European Polymer Journal》编委。已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谷歌学术被引16000多次。已获得中国、美国授权专利160多项。编著《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和《生物基呋喃聚酯》专著两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作者:许泽军       责编:王立       审核:祁帆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