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瞿永泉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西北工业大学瞿永泉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394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瞿永泉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多相催化剂表面吸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一楼大会议室进行,由王立教授主持。会后,瞿永泉教授与学院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

瞿永泉教授的报告围绕催化剂表面性质和反应物种吸附行为的精确调控,采用“可控调节催化剂表面性质-构筑新活性位点-调控反应物种在催化剂表面竞争吸附”的研究策略,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五年在能源催化、精细化工等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包括1)表面缺陷构筑固态受阻路易斯酸碱对,用于小分子嵌入式吸附和高效活化;2)构筑双活性位点,调控竞争性吸附,同时提高催化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3)精确控制界面性质,优化分子吸附强度,构建催化过程新机制。

瞿永泉,西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0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4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09年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任独立课题组组长,2021年加入西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先后入选国家青年人才项目,陕西省百人计划,唐仲英基金会仲英青年学者,2022年获得The 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s (NR45) awards研究方向集中在多相催化及医工交叉,独立工作以来在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Chem,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CS Catalysis, Smal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他引12000余次。

作者:李哲   责编:王立   审核:祁帆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