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刘超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刘超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3月18日上午10点,受我院张华教授邀请,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刘超研究员在我院七号楼大会议室作了题为“有机硼试剂化学”的学术报告。

刘超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有机硼化学的发展与现状,指出了该领域内一些挑战性问题,讲述了其课题组自成立以来围绕有机硼试剂化学开展的系统研究工作。主要包括:1、以硼作为打开惰性碳氧单键的钥匙,利用羰基化合物合成了一系列烷基硼、烯基硼试剂并搭建了相应的有机硼试剂库;2、利用合成的有机硼,进一步发展碳硼键转化的新试剂、新方法,为有机硼试剂的应用提供新的策略。报告结束后,刘超研究员与在座师生就有机硼化合物的合成与转化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刘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2007)、博士(2012)毕业于武汉大学,师从雷爱文教授。2015年加入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独立科研工作。独立工作以来围绕有机硼化物的合成与转化发表包括Nature Synth.、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CS Chem.以及Nature Commun.等多篇学术期刊论文。入选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曾获得中国催化新秀奖、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ACP Lectureship Awards (香港地区、韩国)。在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代言人”中代言硼元素。


作者:张华    责编:钱红亮    审核:邓行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