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余志祥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余志祥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317号上午10点,受我院张华教授邀请,北京大学余志祥教授在我院七号楼大会议室作了题“成环反应发展和应用及其反应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余志祥教授首先介绍了成环化合物在医药和生物领域的应用,指出了合成环状化合物领域内的一些挑战,讲述了其课题组自成立以来围绕成环反应发展和应用及其机理研究所开展的系统研究工作。主要包括:1合成八元碳环的[5+2+1]反应,[7+1]反应,苯并[7+1]反应;合成七元碳环的[5+2]反应,[4+2+1]反应,[4+3]反应;合成六元碳环的[5+1]反应,[3+2+1]反应, [4+2]反应;合成五元碳环的四种[3+2]反应和一种稀-二烯环异构化反应等; 2 利用其中的[5+2+1]反应,[3+2+1]反应,[5+1]反应等应用于Asteriscanolide, Hirsutene,Glathamine(治疗老年痴呆症)等多个复杂天然产物的合成; 3 利用计算化学为主要手段对这些反应的机理进行研究。志祥教授也讲述了其研究[5+2+1]成环反应机理的心路历程,历经十五年在计算化学得到发展的条件下终成功,给予了研究生同学激励和启迪。报告结束后余教授还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成环反应的应用和拓展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余志祥,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1991,武汉大学,学士;1994-1997,北京大学,硕士1997-2001,香港科技大学,博士;2001-2004,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2004-2008,北京大学,副教授,博导,理论和合成有机化学课题组组长;2008-现在,北京大学,教授,博导,理论和合成有机化学课题组组长。独立工作以来围绕成环反应发表了包括Chem.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以及Nature Commun.等多篇学术期刊论文选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导师;曾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北京大学拜尔研究者奖、中国化学会-Sci-Finder有机合成创造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


作者:张华   责编:钱红亮   审核:邓行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