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于淑燕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于淑燕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于澍燕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621日上午10点,受我院李春涯教授邀请,北京工业大学于澍燕教授在我院七号楼大会议室作了题为有机金属超分子的功能集成自组装的学术报告。

于澍燕教授介绍了有机金属超分子自组装的原理以及发展趋势,基于金属对有机配体配位的亲和性差别设计多重质子开关的功能集成有机配体,发展程序分级自组装方法,精准合成出高光学纯稀土-过渡杂金属有机超分子单晶体;自组装合成出高光学纯全金骨架的手性超分子大环以及光化学开关器件;运用超金属-金属成键促进惰性小分子(CS2, COS)化学键的室温水解切断。重点介绍了超金属-金属成键导向的超分子手信自组装,稀土过度杂金属有机超分子手性晶态材料。于澍燕教授也讲述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心路历程,给予研究生同学启迪与鼓励。报告结束后,于澍燕教授与在座师生就金属-金属成键及在单晶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于澍燕教授,卢嘉锡优秀导师奖获得者(2010) ,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人才计划入选者(2001) 高分子化学 与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教授(2017)。他在兰州大学化学系毕业获得理学学士(1983)和硕士学位(1991),在南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4)1994年至2002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日本、美国、香港从事博士后研究。在中科院化学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任研究员、博导、责任教授和北京市高层次人才。长期从事超金属-金属成键导向的超分子自组装化学与功能发现,取得一-系列高度概念原创性的成果,发表在Nature Chemistr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等国际顶级化学期刊上,并得到过美国Science、美国化学会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NewsChemistry Views的高度评价,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