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公告
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公告

学院简介

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始建于1981年,经过4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理工兼有、本科教育和研究生培养并重的格局。学院下设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四个系,四个本科专业均入选双一流建设点,其中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贯通培养体系。学院重点建设的化学、工程学和材料科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化学学科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目前位居ESI全球前0.5%

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具有海外留学背景38人,博导10人,教授30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国家民委教学名师等省部级及以上人才27人次,形成了一结构合理、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

学院拥有13000平方米的科技综合楼,省部级创新群体或团队6个,建有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催化材料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分析化学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2011计划湖北省催化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能源高分子材料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超支化聚合物合成与应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平台6个,校企共建技术研发中心10余个,STEMTEMSEMXPS等先进仪器设备总值超1亿元,为我院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平台。5年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前期专项等国家级项目70余项,科研经费近亿元。在Nat CommunNat SustainSci AdvJACSAngew ChemPNASChem Soc RevProg Mater SciAcc Chem Re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0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 余项、已转化应用 10余项,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效益,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在能源催化、新能源材料、超支化聚合物等方向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和优势。

二、调剂信息

学院接收调剂的学科、专业

序号

代码

学科(专业)

调剂人数

学位类别

1

070303

有机化学

15

学硕(全日制)

2

070304

物理化学

22

学硕(全日制)

3

085600

材料与化工

27

专硕(全日制)

(以上调剂信息为普通计划,材料与化工专业接收“士兵计划”调剂,指标单列)

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085600)研究方向涵盖化工工艺、化学工程、材料类、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所有录取学生(学硕、专硕)三年学习期间均有学业奖学金,均可申请化学一级学科硕博连读。

备注: 各学科、专业调剂名额、以学院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公布的计划为准。

三、接受调剂基本条件

1.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且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的考生。

2.初试成绩(含单科及总分)须达到调入专业所属学科门类A类国家线。

3.调入专业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报考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0856)或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石油与天然气工程(0820)、纺织科学与工程(0821)、轻工技术与工程(0822)或相关专业(代码08开头)有化学化工相关学习背景的同学均可申请调剂到我校材料与化工专业。

5.我院只接受统考外语为英语的调剂考生,不接受小语种考生调剂。

 

四、调剂程序

1.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 )网上调剂系统按要求提交个人调剂信息,调剂系统开通时间2023年4月6日0:00。

2.学校将根据专业需求择优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3.调剂考生接收到复试通知后,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同意参加我校复试,并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复试

4.复试结束后,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接收待录取,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五、奖助政策

1.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20000//年。

2.国家助学金:6000//年,符合国家政策的研究生100%享受。

3.学业奖学金:符合国家和学校政策的研究生100%享受。一等奖学金8000/年、二等奖学金5000/ 、三等奖学金 3000/年。

4.研究生单项奖学金、评优评先奖励及三助一辅补贴等。

5.可申请获得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资助、国际学术会议资助和短期出国()研修资助。

6.导师发放的生活补贴。

7.符合条件的可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申请办理生源地贷款,可贷三年的学费和住宿费。

六、其他事项

1.请考生密切关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信息,欢迎考生在本校正式启动招生(调剂)复试工作时,按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参与。

2.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资格由本学院通知,调剂生复试通知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发送。

3. 招生信息均以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页上公布的最新信息为准。

七、联系方式

电话:027-67842752(杨老师)

接受调剂QQ群:5131210211),698095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