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院举办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指导讲座
化材院举办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指导讲座

31日下午,化材院举办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指导。讲座邀请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副教授蔡中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钱红亮、副院长金士威作为指导嘉宾,学院创新创业联络员季维主持讲座。

此次“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分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学院共47组选手参赛。二十余组优秀小组对各自项目进行了汇报分享,指导老师也对本次参赛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意见,从参赛组别如何选择,往届参赛作品如何优化以及新作品如何突出重围进行了指导点评。

蔡中华副教授重点围绕项目汇报PPT、创业计划书常见错情分析和参赛技巧对参赛队伍成员们给予指导,主要从“创业计划书的基本构成和逻辑关系”“创业计划书常见的错情分析”“‘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参赛技巧”“‘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的新特点”四方面进行详细地解读。他以多项往届优秀获奖作品为案例,为参赛成员提供了许多实用的方法和技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针对性。

钱红亮副书记及金士威副院长强调,“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突出实践导向,注重考察市场与技术、产品及服务的结合,可落地、有市场、前景广、竞争力强是项目需着重体现的。项目介绍材料应该从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呈现。

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落幕。通过此次讲座指导,参赛选手们拓宽了团队视野,加强了个人认知,能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作品,对自己项目的规划设计和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讲座结束后,各评委老师及学院指导老师针对不同参赛作品开展了一对一辅导,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和指导,各参赛选手们能以更优秀的作品参与后续比赛。


作者:季维   责编:钱红亮   审核:祁帆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