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月11日上午,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周翔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王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余家国教授和中南民族大学李金林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陈旭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樊卫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傅强研究员、北京大学刘海超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世勇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吉林大学孙俊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谭必恩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万颖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张道洪教授、张泽会教授,学术委员会秘书中南民族大学王立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主持会议。

C89C3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金林致欢迎辞,并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翔院士为新一届委员和秘书颁发了聘书。

C89C3

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道洪教授从实验室概况、研究方向与队伍建设、建设成效与研究成果、运行管理与开放交流、科学传播与社会服务、建设规划与发展目标等6个方面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张泽会教授、王立教授、姜宇副教授分别以“生物基含氧化学品制备及功能化”、“费托合成活性相的构建及选择性调控”、“超支化聚合物的拓扑结构和性能调控”为题做了学术报告。

在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和青年骨干的学术报告后,委员们表示,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南民族大学,面向能源资源和节能环保领域的国际科学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民族地区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重点解决含碳资源催化转化、环境催化与污染控制化学、能源高分子材料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目标明晰、发展势头良好、研究方向聚焦、科研成果较为突出,特别是在发表高水平论文和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委员们还从重点实验室的特色和研究方向、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内培外引和科研团队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管理和运行、未来发展目标6个方面为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和建设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张道洪代表重点实验室表态指出,重点实验室将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加强目标导向、方向凝练、标志性成果产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几个方面的规划,努力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服务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的高地,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成效,持续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力争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创新基地。

李金林代表学校表示,此次学术委员会是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同时也针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将成为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他强调指出,学校正在按照国家民委要求深入推动学科专业调整,大力发展理工学科,会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实验室的投入,在人才培养与引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等方面加强对实验室的建设;重点实验室要认真梳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快拿出改进方案,并抓紧推动落实,将实验室建设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不辜负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的殷切期望。

会议还集中评议了2023-2024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并进行了重点实验室现场考察活动。

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科学研究发展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列席会议。


作者:张煜华    责编:张道洪    审核:祁帆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