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报国 科普惠民---学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
科技报国 科普惠民---学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师生科技报国,强化师生科技强国责任,助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2023年12月17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立足理工科学院实际,依托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三个方向面向全校各族师生,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普宣讲和实验室开放等系列活动。



杜冬云教授以“电解锰渣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为主题,介绍了课题组立足民族地区锰矿资源的分布和开发现状,讲述了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对民族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他指出,理工科学院要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服务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独特贡献。

张爱清教授通过“中南民族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里程”为题,讲述了化学系四十多年的发展奋斗历程,实现了“一系变四院”的组织体系变化,同时也实现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贯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立足民族大学实际,既要“顶天立地、入流入圈”,也要突显特色和优势,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王立教授以我院碳一催化转化团队开展的“基于CO2减排的含碳资源催化转化”研究为题,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的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结合我院牵头成立的 “中南民族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详细介绍了团队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祁帆在总结中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高质量科普教育体系是国家科技力量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要素可持续供给的保障,是源源不断培养造就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的基础。立足民族大学实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化材学院将充分发挥理工学院优势,以“科普+铸牢”为主要抓手,深入开展“科普边疆行”等各项活动,以高质量的科普教育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作者:李琳         责编:王立        审核:祁帆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