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我院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全国总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圆满落幕。我院参赛作品《翰百新材料有限公司——锂电子电池自激发防内短项目》荣获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组全国铜奖该作品由张道洪、李婷、姜宇三位老师共同指导的学生团队完成,团队成员有闫璐、苏云坤、杨丽琴、刘恒胜、杜承谕、和曦晓、王钰祺、向禹璠、马子宜9位同学。

锂离子电池被公认为是21世纪最具应用价值的理想电源,但是随着其能量密度的提高,电池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效应影响其安全性。国家统计局显示,从2014年车辆安全事故爆发起,电动车的电池爆炸事故一直呈高增长趋势,仅2021年的前三个季度,车辆因安全问题召回就高达17次,电池的安全问题给用户和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已成为制约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瓶颈。针对这一难题,该团队研发了一款可置于电极内部的马来酰亚胺基低聚物成膜添加剂,该产品对电池内部温度变化具有非常高的灵敏度(高于传统普通产品数倍),当电池内部温度异常时,可在几秒内从常规的导电态转变为绝缘态,从而遏制电池内部短路,从源头上杜绝电池爆炸问题。该产品在防护模式、灵敏度、性能保障、适用范围、降本增效等方面均有突出优势,可用于新能源汽车、3c电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在研究和参赛过程中,得到了张道洪、李婷、姜宇等导师及学校团委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组织了多次模拟答辩,反复推敲参赛项目文本和PPT,不断提升项目的质量和水平。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推出“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一体化推进本硕博创新创业实践,全方位培养师生的创新创业素养。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1999年首次举办以来,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本次大赛共吸引全国32个省份和港澳台地区3011所院校、142.4万名大学生参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33万个,同期活动参与超300万人次,最终遴选出154件金奖作品、309件银奖作品、1079件铜奖作品。


作者:吴雨      责编:钱红亮    审核:邓行   发布: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