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化材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521日下午,为进一步提升心理委员自身专业知识技能储备,更好地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工作,在化材楼一楼大会议室召开由心理健康中心的徐凡婕老师主讲的“心理危机识别”主题心理健康讲座与会人员包括学院的心理委员各班寝室长。

会上徐老师通过真实事例引出话题,向学生讲解什么是心理危机徐老师指出,心理危机往往并非单一因素导致,通常分为应激源因素(外在事件)如:失恋、学习压力、慢性身体疾病、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就业压力、人际关系紧张、家庭问题、自我问题等和个体易感因素(个体反应)如:人格特质、认知方式、应对方式、社会支持系统等。同样的事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应,进而有不同的行为结果。不是所有的有压力事件的人都会出现心理危机,不是所有的心理危机都有自杀风险但所有的危机状态都要做自杀评估与预防

其次徐老师介绍了如何发现心理危机。发现心理危机一是要识别心理异常,学会识别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和双向情感障碍,学会观察周围人的饮食、睡眠和异常行为等。二是要识别他人自杀的信号,比如他人有没有说过“我不想活下去了“没有我大家会更好等语言,他有没有绝望、孤独、内疚等情感,他有没有发布有关自杀的内容,有没有出现很危险的自伤行为等,有没有伴随丧失感的应激事件比如失去目标和梦想、所爱之人去世等。

最后是对心理危机同学的帮扶。一是要不带偏见和歧视,尊重和理解心理异常倾向的同学,在紧急情况下陪同需要帮助的同学就医,运用“普通人法则,给予力所能及的情感上的支持;二是对自杀风险的同学的应对,在收到他人求救时,第一步是寻求外界帮助,这个时候求助于外界是最好的选择,第二步是给予支持,倾听对方,承认对方的想法和感受,第三步是保证对方的安全,了解对方在哪里做什么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与其他同学轮班做好24小时陪护工作。对已经发生过危机的同学,真诚地表达关心,避免刺激性的话语。

徐老师还提供了我们遇到心理问题时可求助的专业资源,并寄语同学们;成为一支蜡烛,亦或是反射烛光的明镜。

作者:田宇廷     责编:艾丽菲拉    审核:郭晖   上传:艾丽菲拉   发布时间:202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