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钟秦教授来我校作《如何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专题讲座
南京理工大学钟秦教授来我校作《如何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专题讲座

416日下午,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工系邀请,教育部化工教指委委员、国家教学名师、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钟秦教授在学术交流中心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作了题为《如何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的专题讲座,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黄迎新教授主持。

钟教授首先以南京理工大学申请书为例分享了撰写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的经验;随后详细解读了支撑一流专业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及一流办学定位、教育理念、教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管理、质量保障等建设项目的要求。钟教授指出,建设一流专业的目标就是培养一流人才,在高等教育面临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大国博弈日趋激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大变局下,只有将改革破局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上才能支撑创新型精英人才的培养。他举例分析了南京理工大学化工类人才培养存在的知识、素质和能力培养不均衡问题,改革实行“321”个性化培养多元化发展的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最后,钟教授介绍了在一流通识教育课程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推进专业立德树人教育、构建知行耦合的化工大类课程以及科研与教学融合的举措与成果。

钟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见解独特,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与会教师深受启发,并围绕专业建设相关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收获了一流专业申报技巧,拓展了专业建设思路,为我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带来借鉴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