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高分子材料教学基地“入选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有机高分子材料教学基地“入选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湖北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及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名单的通知》(鄂教高函〔2021〕2号),我院“有机高分子材料教学”基地入选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有机高分子材料教学”简介:

有机高分子材料教学基地主体是由原有机化学和高分子材料两个教研室的教师组成,依托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是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的基层教学组织。有机高分子材料教学基地围绕振兴本科教育主题,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充分调动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为构建化学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保障。

教学基地高度重视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改革,持续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早在2017年就开始进行有机化学在线课程建设,有机化学在线课程是学校第一批建设的在线课程。目前,基地教师胡晓允负责的有机化学课程和李琳负责的高分子材料专业英语课程分别入选湖北省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胡晓允主持的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有机化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已顺利结项。

教学基地将绿色化学的教学理念融入到“理论教学-实践环节-第二课堂”三联动立体育人体系,将有机化学教学与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探索“课程思政”的实现形式,以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绿色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在绿色化学教学改革基础上,绿色化学理念融入民族高校化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二等奖。

教学基地创建了“创意培养-大创项目-创新实践”全程贯通式创新教育体系。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和教师的科研项目相结合,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取得了突出成果。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第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湖北省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等竞赛活动并获奖,培养了学生独立进行科研的学术能力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