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诺贝尔化学奖(双语课程)》
《走近诺贝尔化学奖(双语课程)》

    无数科学家在化学发展的进程中作出了傲人的成绩,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已成为化学发展史上的一个个里程碑,例如范特霍夫、居里夫人、卡普拉斯、施陶丁格尔等,每个闪光的名字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这门课让我们走近科学大师,在学习大师成就的同时,也见证了化学发展的整个历程。

《走近诺贝尔化学奖(双语课程)》共有20集,选取了二十一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从人物传记、学术成就、科学价值、精神品格等四个方面,用英文介绍他们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就等,同时辅以中文巧妙融合科学素质教育,真正做到了从思想领域到科学知识的有机结合,体现出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目前,该课程现已在学习强国、超星学习通和学银在线等多个平台上线。课程内容涵盖了近百年来的化学发展史和重大创新,体现了多学科思维的融合、学科理论与应用产业的融合、跨专业科研成就的融合,受众学习者可以是化学或非化学类专业的高校学生。

    该课程建设者为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王献教授和李琳教授。两位教授多年来在教学、科研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王献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蛋白质组组织(CNHUPO)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生物物理代谢组分会理事,湖北省色谱-质谱协会常务理事。2006年毕业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获化学博士学位。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访问学者。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武汉晨光计划等10项省部级项目,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教学论文4篇,撰写教材和专著四部。2013年荣获全国首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三等奖、湖北省一等奖。2014年获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中南民族大学三育人标兵。2017年中南民族大学优秀女教工,2018年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计划。

    李琳教授,硕士生导师,校级教学督导。200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4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美国田纳西大学工作一年。曾获得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并获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中南民族大学教学标兵;多次荣获中南民族大学优秀教学竞赛奖项;曾获2018年全校读书演讲比赛一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北省教研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重点基金以及横向科研项目多项;2017年作为核心成员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迄今为止,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SCIEI收录)。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作为编委正式出版教材3部。近七年有五次获得个人年终考核优秀。另外,李琳老师曾获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中南民族大学科研创新优秀指导教师中南民族大学化材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1.学习强国课程

 上线时间:2020330

2.大学慕课网课程

 上线时间:202048

3.学银在线课程

 第一期上线时间:20191016

 第二期上线时间:2020216

4.智慧树课程

 上线时间:20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