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讲座
学院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讲座


 

为有效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切实提高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充分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增强防电信诈骗的能力2021年11月18日下午学院大礼堂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铁箕山派出所民警高涛警官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晖主持会议,2021级辅导员艾丽菲拉老师以及2021级全体科生、研究生参会

首先,吴警官以观看防范电信诈骗视频的形式让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初步认识,并指出多数同学认为自己经济实力不足便不会被诈骗的错误思想。他介绍包含网络刷单、网上购物冒充客服退款、裸聊、网络贷款、虚假购物、假冒熟人、购买游戏币、杀猪盘、冒充“公检法”、推荐股票、校园贷十一种常见的诈骗形式及相关案例详细讲解受害人被骗的经过、分析发案原因,遇到诈骗的紧急应对方法,使学生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为具体的了解,有效提升了同学们反诈意识及能力。吴警官特别强调刷单网络赌博本身为违法行为,不能因贪图小利而知法犯法吴警官叮嘱同学们要下载安装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认真学习国家反诈中心APP中常见案例提高安全警惕意识最后,吴警官提出“五个五”,五不信五不露五不做五不转五慎接”的应对电信诈骗之法带领学生一同阅读反电信诈骗的灵魂8问提醒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脚踏实地,不要幻想天上掉馅饼,要守住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通过参会同学们反馈,本次防范电信诈骗教育讲座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同学们受益匪浅,防范意识得提升,面对诈骗信息时也具备一定的辨别依据与能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会继续提高警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切实维护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