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长,以“智”抗疫----中南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韩晓乐同志先进事迹材
发挥专长,以“智”抗疫----中南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韩晓乐同志先进事迹材

一、躬耕教苑,传道授业育桃李

      作为民族高校一名青年党员教师,韩晓乐同志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影响、带动学生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教学实践中,韩晓乐注重利用新媒体拓展传统课程,利用跨学科形式丰富传统课程,将正确的价值理念、精神追求等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教学中,促进思政课与专业课有效融合。主持完成校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牵头组建校级跨学科教学团队,获得了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韩晓乐负责建设了两门在线课程。《科普·神奇世界的解密者》于2019年11月上线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访问量超过200人次。已在中国大学慕课在线学习平台完成两轮教学;《物理化学》上线中国大学慕课和智慧树平台,选课人数过万人,去年被学校推荐申报全国线下一流金课。

二、教研结合,追求卓越不停步

      在科研工作实践中,韩晓乐坚持走教学科研相结合的道路,在大胆创新教法、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近年来,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科技部委托项目等科研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指导学生成功申报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项目,获经费支持5万元。

三、倾情奉献,服务社会担使命

      韩晓乐同志时刻牢记学校“三个面向三个服务”办学宗旨,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获得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作为全国十佳科普使者,主动投身到科学普及志愿服务工作之中,配合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科普团队,协力推动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韩晓乐被聘为科技部“十四五”科普规划专家,受邀担任科技部《国家面向2035科普发展战略规划》主笔;同时为湖北、四川、上海等地方政府科普发展提供咨政服务;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应邀发表主旨演讲;撰写的一系列科普理论文章被科普时报、学习强国等媒体登载。因工作成绩显著,受到国家民委通报表扬。

四、发挥专长,普及知识战疫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韩晓乐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根据科技部的委托,在学校鼎力支持下,独自完成了以“科学家、疫苗、复工复产、无症状感染、病毒溯源”为主题的系列科普微视频10余部和科普抗议文章,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态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视频从科学视角剖析问题,及时回应了公众关心的话题;通过将热点问题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最新内容相结合,力求在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的同时,及时将国家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传达给社会大众。视频上线学习强国、人民网、央视网等权威媒体平台。其中视频《我们距离拥有新冠肺炎疫苗究竟还有多远?》,收录在“学习强国”疫苗专题。《科学认识“无症状感染”,坚定复工复产信心》、《瘟疫历史照进现实》、《伤寒玛丽:无症状感染者》等作品先后收录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国防疫防控科普作品荟萃》封面视频。截止目前,视频累计阅读量超过20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