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记化学系84级杨再贵
为有源头活水来 ——记化学系84级杨再贵

    杨再贵,男,苗族,湖南凤凰县人,1967年11月出生。1988年毕业于我校化学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1997年,在湖南省凤凰县卷烟厂工作,先后担任工艺科技术员﹑副科长﹑科长﹑厂长助理。在此期间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997年~2002年调任到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化学工业局,先后担任副局长﹑事务管理办副主任, 1998年~2000年期间兼任湖南省泸溪县政府副县长。2002年5月至今,担任湖南省保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此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山魂水魄  铸就柔情儿女

    杨再贵出生于湖南省凤凰县阿拉镇。座落在武陵群山深处的凤凰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屹立在中华这块土地上,一山连着一山,沱江绿水静静地环绕着,宛若玉带一样。杨再贵就出生在这么一个风景如画,人杰地灵的地方。他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继承着苗族的光荣传统,拥有着农民淳朴的心灵。

    从小他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家庭的贫困并没有磨灭他的理想,他执着的追寻求学之路,并牢记父母的谆谆教导,要好好学习不断进取。他在校期间的生活十分艰苦,杨再贵深情地告诉我们:“那时候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每天晚上都饿得两眼发昏,但想到自己家庭的情况,就咬咬牙挺了过去”。从小开始他就是一名好学生,对于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倍感珍惜,以十二分的精神在努力着,他知道能给予父母最好的回报就是每年获得的奖状。

    1984年杨再贵以超出重点线28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南民族学院化学系。当时民族院校的少数民族学生的学费全免,并且每个月有一定的生活补助,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父母的期望,他踏出了大山走上了北上的路。他说:“是大山给了我坚强的脊梁,是家乡给予我无限的胆量,走出大山,我一定会重回大山”。杨再贵在民院就读期间牢记着这句话,他实现了他的诺言,毕业分配时,他毫不犹豫地要求回到故乡,回到养育他的凤凰。

    谈到自己的家乡——凤凰,杨再贵充满了无限的豪情,他深情地给我们介绍着凤凰的风土人情和这里孕育的一代文豪沈从文﹑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黄永玉等。他从童年时期所听到的那些神狐鬼狼故事说到历史上所发生的事;从阿拉山口的南长城讲到沱江上飘荡的游船;从裹脚的三寸金莲讲到吊脚楼里幽咽的歌声;又从苗族传统的山歌讲到听涛山下静眠的文字。他仿佛在描绘着一副横跨山与水的画卷,那里有着童年的纯真,山歌的优美,流水的绕城。

画笔蓝图  构建美好家园

    1988年杨再贵刚从学校毕业就主动要求分配到凤凰卷烟厂任工艺科技术员,当时凤凰卷烟厂是全州重点企业之一,贡献给县里的财政收入就占凤凰县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在这段时间他是企业的一名科研尖兵,他参与研究的卷烟配方达到了国家先进水平。他坚信一份努力会得到一份回报,为了能给企业带来更多效益,他翻阅各类资料,咨询相关专业人士。一分耕耘,一分回报,在每年的评优评先活动中,杨再贵总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工艺科科长的评选任命时,他也众望所归被推上此位。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他从一个技术员进入了事务管理办担任副主任,这都是他自己脚踏实地,一步步走来的,也为他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了下了基础。

    1997年,湘西自治州在全州范围内第一次选拔副处级干部,他参加了选拔考试并顺利地进入州化学工业局担任副局长。这样他所学的知识又能在实际的工作中得到运用了。调任到保靖县担任副县长以后,杨再贵在保靖县工业经济方面也很有自己的想法,他说:“我们县要发展环保型经济,用科技嫁接产品,降低成本与能耗,并继续扩大对技术型人才的引进。”保靖县在2002年杨再贵来到之前,工业生产总值只是4亿,上缴利税3000万。在县委领导的决策下,杨在贵带领全县人民共同努力了5年,今天保靖工业生产总值达16亿,上缴利税1.2亿元。短短几年时间就让财政收入翻了两番,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

    在国企改革方面,杨再贵带领工作团队一方面把不适应市场经济的企业进行重组,实行强强联合;一方面实行破产制,优化资源配置;在对待下岗分流人员方面也做了许多新的探索。这几年完成了16家企业的改革,很多骨干企业就是经过企业改革发展起来的,如毛沟冶炼厂、土家人集团、电解锰厂等。杨再贵说:“我们将走公司和科研院所联手之路,形成一个新的产业圈,依靠广大农户,一起面向市场。期间在州挂牌的国家开发企业在本县就已经落户了5家”。

    杨再贵对保靖县现在的工业经济情况规划着蓝图:我县将依托四大支柱产业———冶金、陶瓷、水电和食品。但是我们县资源有限,必须先稳定﹑限制冶金规模,实现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并依靠科学嫁接现有的生产技术,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利用率,发展节约型经济。保靖县水资源丰富,在未来的时期内,将对环保型工业,如水电业的开发,大力支持。

重拳出击  再现青山绿水

    杨再贵无疑是一个认真的环保主义者,他痛恨污染造成的环境问题。而在我州经济建设过程中,由于以前对环保的意识观念不足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最为突出的是湘西自治州的冶金工业产生的污染成分最多,治理难度也最大。炼钒是自治州冶金行业的一项工业,在炼钒过程中会排放大量有害废气、废水,并且会形成酸雨,对当地的植被和农作物产生毁灭性的破坏,自然对人体的危害也是很大的。这样的污染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当时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指定重点治理了包括秀山﹑花垣在内的几个污染县。经过州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决定在全州范围内对这种落后的炼钒行业实行淘汰,杨再贵参与了这一系列封闭不合法矿厂的工作,于是在烈日炎炎的六月他要整天走东走西,鞋穿破了,脚磨出了水泡,几天下来掉了几斤肉,但想到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他心里顿时像充满了电一样,再怎么苦怎么累都值得。为了彻底杜绝不法份子在整治行动过后又进行开采,政府使用炸药炸掉矿洞,用推土机推掉这黑暗的污染源。在触目惊心的污染面前,个别县市负责人却显得有些麻木,但对于杨再贵来说,对这些非法冶金矿厂的整治一定要下狠心。他说:“只要问心无愧,对得起群众就算吃再大的苦也要着手去干”。几年间,在杨再贵的带领下,保靖县对锰矿开采的治理投入达8000多万元,治理各类非法私营矿厂不计其数。

    在谈到保靖县环保工作的时候,杨再贵向我们介绍了全县经济建设的方针,那就是走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线,对于环境污染严重的行业不报批,对于污染较轻的行业也要实行污染治理,废水循环使用,并努力减少废气的排放量。杨再贵深入企业并实地了解科学技术及污染情况,走访百姓询问他们对于企业污染问题的意见,并在县电视台专门开通了县长热线,对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行曝光和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对该县环保方面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民院回忆  依然情深款款

    大学四年是他终身难忘的岁月,也是他青年时代最美好的时光。大学让他获得了再学习的能力,让他在以后的工作中“活到老,学到老”。不管他进入哪一种角色,他都能迅速适应这种角色,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

    记者细细地向他询问了80年代的民院模样,他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之中,然后对我们说那时候的民院跟现在相比要小的多,那时只有一个文科楼及一个行政大楼,还没有现在的双子楼。他在学校的时候是那种非常认真刻苦的学生,他生活简朴,加上学费的全免,生活费的补助,年年几百元的奖学金,大大的减轻了自己的家庭负担,对每一位帮助过他的老师,他深表感激,他还记得曾在化学系任过教的李步海老师。谈及以前大学的生活,杨再贵说:“虽然有一些年没有回母校看看了,但我也很关心母校的发展,母校发展越来越快,我也感到无比的欣慰。母校为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坚信母校能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综合型人才”。谈及他对如今大学生的看法时,杨再贵说:“现在的大学生比较有主见,在社会多元文化的影响下能把握住主流思想,勇于社会探索,对社会发展起着重大的作用”。最后他还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年轻人,要敢想,不能幻想;要敢为,而不能乱为,要脚踏实地”。

    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正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学子,他依然充满了豪情壮志。

                                                    (陈光兴  龙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