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败战商海——记化学系83级兰叶清
永不言败战商海——记化学系83级兰叶清

    兰叶清,男,江西省余江县人。1983年考入我校化学系,毕业后,分配回江西省鹰潭磷肥厂做技术员,后升任车间主任。1991年,停薪留职,出门打工创业,1994年重回工厂,从销售员做起,先后担任销售科长、厂党委书记。2000年,企业改制后,任江西省鹰潭市亿丰磷肥有限公司总经理。

    采访兰叶清校友时,正值五一期间,是我校化学系87届毕业生毕业20周年聚会的日子。笔者十分有幸见到了许多优秀的校友。然而,笔者深深为兰叶清校友的谦逊、朴实所吸引,更被他目光透露出来的那份坚毅所感动。因此,在和他交谈之前,笔者就断定,他的身上肯定有很多不平凡的故事。

基层——人生的开端

    介绍笔者跟兰叶清认识时,还没等我开口,他便关切地问起我的情况来。当知道我是一名即将走入社会的毕业生时,一落座,他便语重心长地说:“毕业后,不管你干什么工作,都要能从基层做起”。他特地强调基层,显得很有感触,因为现在的他,正是从基层走出来的。

    兰叶清回忆说,当年毕业后,他就被分配回江西省鹰潭磷肥厂做技术员。那时,作为厂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兰叶清有一种天然的优越感。但是,时间一长,他便失去了原有的激情与干劲,工作也不甚努力,而且越来越不把领导放在眼里,觉得他们并不比自己强。1991年,他毅然办了停薪留职,决定出去闯自己的路。闯荡江湖的时间,他给别人打过工、自己开过服装店,他几乎什么都想干,但没有一件事干好了。就这样,他吃了无数的苦,遇到无数的挫折。无数个难眠夜晚,痛苦追随着他。

    “这些经历让我彻底地清醒过来,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从那以后我变得踏实起来。”这是兰叶清对我说的,说这段话时,他显得颇有一些感慨与自责。1994年,经过三年的磨砺,兰叶清又重新回到了厂里。他毅然决定做一名普通的业务员,从最基层做起。多少黑夜,多少黎明,经过不断的努力奋斗,他工作表现出色,不断得到提升,一步步走上销售经理、厂长,以至于厂党委书记的岗位。

    “每个人都想找到一份好的工作,都想选择好的职业,但是每一份工作都有令人不满意的地方,这就是成长的开始。”兰叶清说,“做为一名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应该从基层做起,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尽职尽责……”

精神——成功的保证

    2000年,江西鹰潭磷肥厂改制,这对于兰叶清来说是一个多么大的考验。他拿出自己仅有的几万元积蓄,又经过多方筹资,接下了厂子。其实,对于兰叶清来讲,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当时,兰叶清不但把所有的财产都投入了新公司,甚至还欠下不少债务。这种艰难可想而知,“常常连吃饭的钱都快没了”,这是他的形容。新公司正是百废待兴,以后的路更是举步维艰,“当时我感觉非常紧张,对于我来说,这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兰叶清很坚毅地说到。听到这里,笔者从心里佩服他的胆量,不禁问他:“你是怎么挺过来?”

   “人要有点精神!”兰叶清坚定地告诉笔者,“不能被困难轻易吓倒。”厂子起步之时,他经常亲自带着队伍冲在生产、销售的第一线,不断地打拼奋战,公司生产渐渐走向正轨,市场也慢慢被打开。如今,他的公司已经是江西省的重点保护企业,旗下有荆门分公司、农资公司,还设有再就业基地。公司产品被评为江西省的名牌产品,畅销中国很多省区。

    谈起现在的成绩,兰叶清感叹:“想当初,为了公司能顺利进展,我差点给别人下跪。”说到这里,他的语气沉重起来:那是在企业改制之初,各种证件都需要找政府部门审批、办理,很是琐碎。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时,由于当时国家的相关规定还没有正式出来,他跑了好几次,得到的答案都是暂时还不能办理。眼睁睁看着工厂的生产经营无法进行,设备变成了一堆废铁,随时都有倾家荡产的可能,于是,他决定豁出去了。

    那天,他特意穿上自己仅有的一套好西装,再一次走进那间让他吃了几次闭门羹的办公室,他告诉工作人员,今天你给我特事特办,我给你跪下!或许被他的真诚和毅力所打动,工作人员决定特例给他办好手续。

    听到这里,笔者不禁松了口气,转而感动,笔者分明看到,他的眼里闪烁着泪花。我想,正是这种不懈的精神才让我们能见到今天的兰叶清,才让他取得今天的成绩。

母亲——支持的动力

    听到兰叶清艰苦创业的故事,笔者对他坚强的意志钦佩不已,他却只是微微地笑了:这一切都来源于我的母亲。母亲,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词从他嘴里流淌出来,带着无尽的感激,一个人成功的背后有多少默默的支持者,而兰叶清的动力便是他的母亲。

    兰叶清出生在江西余江县下的一个小山村,兄妹8个,父母都是勤劳朴实的农民。不幸的是在他十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从此,家里就靠母亲一个人。在他的印象里,母亲从来没有叫过苦,她永远都是那双坚强的眼神,不知疲倦地劳作着;无论严冬酷暑,无论春夏秋冬,她永远有干不完的活。一位母亲,8个儿女,而正是这位普通的农民母亲,不仅让兰叶清完成了学业,而且另外两个兄弟、一个姐姐也上完了大学。

   “是母亲激励了我。”兰叶清说,“从母亲身上,我学到了坚忍不拔的精神。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只要想到这些,我都不会轻易放弃。”生活的艰辛养成了兰叶清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坚强的意志,而母亲的坚强锻造了他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秉性。每当遇到困难想退缩的时候,眼前就会闪现母亲的身影,想一想母亲,还有什么苦吃不下,还有什么累受不了。母亲就是前进的动力,我想,正是有了这位朴实而伟大的母亲,才会成就今天的兰叶清。

善心——回报的资本

    从苦难中走来,如今,兰叶清成功了,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回报社会。“是社会塑造了我,让我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当然不能忘了回报。”目前,亿丰磷肥有限公司也是江西省的一个下岗职工再就业基地。六年来,他接纳了很多生活比较困难的下岗职工到公司工作,同时,公司也扶助了多名家庭困难的学生,使他们能够继续学业。

    “可能是我当时比较苦,所以,我很希望自己可以帮助那些比较困难的人,可以改善他们的境况。而且,我一直觉得,是国家培养了我,我有责任和义务回报国家。”兰叶清告诉笔者,其实当时企业改制时,他还可以选择另外一家企业,但是考虑到,磷肥厂还有很多困难的老职工,他们都已经四五十岁了,再就业非常困难。如果企业就这样破产,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所以,他还是选择了这个企业。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确,当年在艰难困苦中,他得到了大家的帮助,今天也正是他回报大家的时候了。

   “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兰叶清说到这句话时,他肯定是体会颇深。一个人必须具备起码的善心,这也是做人的资本。我想,他的企业不断走向壮大,这可能与他“积善”也有关系吧!

母校——一生的骄傲

    兰叶清每次到武汉,不管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回母校看看。“母校的发展确实很快,让我感到非常自豪。”他说,“大学对我来说,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那个时候,大学生活相对简单,兰叶清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就害怕自己学习的东西少了”,他说。除此之外,他还非常喜欢参加锻炼,不管什么体育活动,他都会去参与,这为他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是母校培养了他,没有母校,没有在母校每一天的学习,就不会有如今的他。母校也将会成为他一生的骄傲。同时,他寄语学弟学妹们说,要珍惜大学的时光,学习是最重要的事情。另外,还要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样才会更好地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去拼搏。

    采访结束时,笔者问兰叶清校友:“今天,你拥有产值几千万的公司,你觉得你成功了吗?”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永远没有成功!人生的目标总是在不断提高的……”说到这里,他的目光显得更加坚定。

(赵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