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做事 低调做人——记化学系83级林子海
高调做事 低调做人——记化学系83级林子海

    林子海,男,壮族,广西人,1987年毕业于我校化学系,同年分配至广西隆安县糖厂,先后任车间主任、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2000年任广西华劲纸业集团总经理,现任广西海盈酒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广西绿水江组培苗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廿年创佳绩

    2007年5月,我校化材院会议室里热闹非凡,近百名化学系83级同学回到阔别20年的母校聚会。而他,正坐在会议室的一个小角落里,与坐在一起的昔日几个同学小声交谈,时而发出朗朗笑声。

    同学发言中轮到他站起来了。带着眼镜的他先用带着点广西口音的普通话深情的和大家一起回忆了20年前在大学的美好时光,然后滔滔不绝的向坐在前面的老师们汇报了自己现在公司的工作业绩和基本情况:广西海盈酒精公司有职工140多人,针对国内石油资源匮乏,结合现代生物能源制造燃料乙醇,年产达4万吨,规划为10万吨,产值1.8亿,上税800万。公司生产酒精以当地的一种农作物木薯为主要原料,一方面可以直接利用当地的农产品资源,节省成本开支和运费,另一方面促进当地农村农业经济发展,海盈酒精每年能带动当地农民收入2000到3000万元,是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来源。以往,当地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甘蔗种植,海盈酒精收购大量木薯,使农产品结构得到调整,改善农民种植结构。绿水江组培苗有限公司拥有职工60多人,金穗农业发展公司常年雇佣将近1000人……这些数据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是这一连串惊人的数据,却是林子海20多年奋斗过后,结出的最真实的果实,是他此次返回母校带来最好的汇报礼物。

    熟悉林子海的人知道,其实性格较内敛的林子海做人并不高调,“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他对我们说的最多的语言。与一般公司领导者迫切往自己头上罩光环不同,林子海对个人宣传不“感冒”,对企业宣传也相对谨慎而不张扬, “企业规模、产品销售、市场推广、吸引人才需要做好企业宣传,个人宣传均服从企业的需要。”他说。 重企业宣传,不重个人宣传的背后是他坚定的认定了“企业靠的是不断创新,不断有新的技术!”的硬道理。为此,他曾经拒绝过广西某些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认为,企业做得好是实现资源最大化,是实现很多人价值的最好体现。

    成功的背后必定是付出了超出常人的艰辛努力,而林子海所领导的公司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作为领导者的林子海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在无数的日日夜夜里消磨了多少心思。而林子海更多提到的是由于整个公司所有员工的努力辛劳工作才获得这样的成绩,自己则只是一个走在前边探路的人。

真情忆往昔

    1983年,林子海怀着梦想来到了中南民族学院化学系,成了我校恢复办学后的第一批化学系的大学生,这是他人生中第一个重大选择。林子海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他认真学习学科基础理论,拓展专业知识。除了在课堂上默默下功夫外,他还常常跑到图书馆去看书,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他积极与老师们交流;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并参加学校提供的勤工锻炼。这些都使他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尤其是了个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为将来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坦言,那时候想的就是只有好好学习理论才能在社会上发挥自己的特长。

    林子海从高中开始就对化学倍感兴趣,进大学后也喜欢有机化学,因此他重点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工作的发展方向。在同学们的眼中,他是一个活泼好动、踊跃参加学校各项活动的积极分子;在老师的眼中,他是一个勤奋刻苦、成绩优秀的好学生。而林子海则认为,自己是一个有规划、有明确发展方向的人。

    化学是我校恢复的新建立起来的专业之一,目标是为国家培养符合现代化建设的专业技术人才,因此学校非常重视化学系的教学水平,投入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对学生的成长倾注了很多心思、精力。教师为人师表,不仅为学生的专业学习上提供辅导,还特别注重在为人处事、思维方式上对学生进行教育,这些做人方式的敦敦教诲,使林子海终生难忘,受益无穷。特别是有一次,他代表化学系参加学院的足球比赛时,不慎受伤,当时任化学系书记的李步海老师亲自背着他去医院,后经医院检查为骨折,这件事深深的感动了他,并让他永远记在了心里。

    1987年毕业后,林子海被分配到广西隆安县糖厂担任技术员,从最基层的工作人员到车间主任、厂长助理、副厂长,最终做到厂长,成为人人称羡的国有企业领导者。然而,林子海的梦想却并不在此,他一直希望能涉足实业,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运用技术创造财富,实现自我价值。而善于观察的他也在工作期间意识到了国有企业存在的一些局限性,为了更好的完善自己和增进自身学习,他做了自己人生中第二个重大选择。

    2000年,在旁人异样的眼光中,林子海放弃了自己在国有企业的“铁饭碗”,辞职成为广西华劲纸业集团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在几年的实际工作中,他稳步上升,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企业的带头人。在这家民营公司工作,林子海学到了民营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生产机制,真正感受到创业的艰辛,从而为日后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经验。

信心畅未来

    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壮大都是一路艰辛走过来的。在任职的三家公司中,林子海将主要精力用于经营广西海盈酒精公司。在这里,他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和人才的短缺。在工作的最开始几年,他深切的体会到了资金短缺是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当时国家收紧银根,而企业要增加投入,扩大市场占有,降低生产成本,才能获得相应的效益。“在糖厂工作时,资金困难最大,产品投入市场后,市场的供求变化,产品价格变化,充满了变数,资金的调配不好把握。”以前在糖厂工作的经验这时发挥了作用,帮他一步步度过难关。也正是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他对现实的了解不断加深,“企业是一个团队,需要人才的加入”这个观念深深根植于他脑海里,企业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单靠一个人的经验和知识是办不好的,企业产品要用人来生产,市场要靠人来开拓,营销要有人来宣传……如果某一方面缺少人才,那么企业发展就很困难。提到困难,他突然感慨,如果有机会,真的希望能再来母校聆听昔日老师的教诲,一定向他们请教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那么如何定义现在社会需要的人才呢?林子海提出了当代企业的人才取舍标准。企业最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即技术知识、管理才能、社交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团队精神融合为一体的人才。林子海对现在大学生自由的氛围表示羡慕,他们可以充分利用各种人力、物力资源,开创自己的事业。针对当代在大学生中掀起的“创业热”, 林子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个人不反对大学生创业,但现在大学生最需要做的事情还是在学校学好理论知识,这不仅是以后就业的基础,更是人生的基础。他以他个人为例子说明,现在自己的很多工作都和自己在大学学到的东西有关。

    一个会劳动的人,也应是一个会享受的人。林子海不但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还很重视日常的休闲娱乐生活。他喜欢体育竞技训练,喜欢与朋友聚会,喜欢睡觉前看书,不断充实自己。

    在对自己今后的规划上,林子海反复跟我们提到一个词即“创新”,江泽民同志曾经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结合现在的公司的发展情况,他透露了自己对公司的发展规划,海盈酒精公司的产量争取达到10万吨;筹备一个做生物肥料的公司,随着生态环境的需要,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对产品的要求也会更高,化学肥料行业会逐渐向生物肥料的方向发展……不紧不慢的语速里,是一份久经商场的淡定与从容,更是他一贯沉稳而自信的定力表现。突然想起他的那句话:“别人没有的我有,别人有的我的先进。”

    采访即将结束,对于此次毕业20年后的聚会,他感慨的说:“虽然二十年过去了,但是大学四年一直是我很眷恋的时光,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对我工作、人生有用的东西,我很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也很高兴能有这次机会和老师、同学们相聚。”他还表示,现在在工作中碰到了一些问题,如果有机会,他一定会继续来母校进行学习。

(张明双 尹思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