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持守望成功——记化学系88级杨辉
用坚持守望成功——记化学系88级杨辉
    杨辉,男,壮族,广东连山人。1988年考入我校化学系学习,1992年毕业后分配到连南县连南酒厂所属的广东星连天然调味品有限公司。不久自己投资创办了环保袋加工厂。1999年任珠海益力集团调味品公司经理。2000年被招聘进顺德酒厂,现为该厂生产部门主任。

    我来到了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去采访我校88级化学系校友杨辉。在采访过程中我暗自带着一个疑问:三年前我曾到过顺德,今日故地重游发现顺德崛起速度之快让人难以想象,科学有序的城市规划和繁荣发展的工商业令人赞不绝口,这就是全国关注的“顺德现象”和“顺德模式”。平日久闻的“顺德精神”又是怎么样的呢?

    在整个和杨辉相处的时间里,谦逊、热情的笑容始终洋溢在他的脸上。不难看出,杨辉的确很忙,但凭着对母校的情谊以及为人的责任心,他很爽快地接受了这次采访。在两个小时的采访中,杨辉将他毕业后的经历娓娓道来,很快吸引了我,随着他一起去亲身感受那段略为曲折的日子。

初生牛犊不服输

    1992年,杨辉大学毕业,由于所学的专业是化学,在完成了一篇关于环保的论文后,跟其它大学生一样,毕业后返回了家乡。当时连南县连南酒厂筹办一个国家火炬计划的项目,由县投资成立了从属连南酒厂的广东星连天然调味品有限公司。他抱着学以致用和振兴家乡企业的想法加入了这家公司,负责筹备工厂生产等初期重要工作。

    资金紧缺是当时筹备生产的头号难题,杨辉整日要面对的是要四处筹取资金的事实,这看上去跟他的专业毫不相干,但他也知道万事开头难,在家乡兴建这种项目更不容易,自己有责任尽力去工作。抱着这样的信念,从1992年到1995年期间杨辉一直在工厂忙碌,看着身边有些人退缩了,而他还在坚持,终于在1995年工厂开始投产。

    可是事与愿违,刚刚投产的工厂始终陷入缺乏资金的困境,没了资金周转,生产谈何容易,在1997年的时候工厂被迫停产。当时作为工厂负责人的他心里很难受,除了自己的心血付之东流外,更令自己内疚的是没能为家乡事业作出一定的贡献。   

    他没有服输。

尝试创业终不悔

    正是这份心中的歉疚和不服输的精神,让杨辉选择了继续在家乡创业。他凭着自己所学的相关专业知识想要开办一家环保袋加工厂,可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的来源。这时候母校往昔的同窗好友纷纷伸来了援助之手,填补了资金的缺口,这份温暖让他感动至今。

    自己开办工厂的过程让杨辉觉得之前在工厂工作的经验是多么的有用和宝贵,同时也是边学习边尝试的过程。例如产品标号、专业图表等等。他一直认为踏出这一步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非常重要,积攒了宝贵的经验,对日后的工作和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1999年,他的事业又有了新的转折。

    这一年对他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由于他的厂所生产的产品在市面上有着更成熟的替代品,杨辉意识到这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已经走到了尽头。正好,珠海一家知名的企业益力集团聘请他去管理下属一家调味品公司。综合各种考虑,杨辉觉得这是一个能让自己提高和展现能力的机遇,于是便只身一人前往珠海任职。

如鱼得水展拳脚

    在新的环境里,杨辉很快适应了下来,作为益力集体调味品公司的经理,他得知公司下属两家调味品鸡精厂和酱油厂效益不佳,长期以来是酱油搭配鸡精销售的不利局面。他立刻在生产和销售上下功夫,组织员工一齐改善产品质量,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很快扭转了产品在市场上的情况。因此集团公司十分信任他的能力,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他如鱼得水,发挥了自己的才干,可以说他的事业又上了一个台阶。可在这个时候,更艰巨的转折又摆在了他的面前。

    这次转折几乎让他又从零开始,公司经历企业转制之后,改变了发展方向,大幅度减少了在调味品市场的投入,而且多年的经验让杨辉意识到这里并非其真正的舞台,更高的挑战和追求应该还在前头。每次困难都无法将他打倒,相反知难而上和敢于面对让他一次次从中受益,提高了自己的能力,这是一种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的财富。

从零开始攀新峰

    杨辉没有停止追求事业的步伐,这时他拥有的是多年的专业经验和丰富的人脉关系,他的专业知识在不断地交流更新,多年的工作使他认识了许多行业的专家和教授,他们给了杨辉很多的帮助和启发,让他受益匪浅。同时他也在中央级的学术期刊《食品科学》上发表了论文《酵母提取物在调味品中的应用》,并轻松获取了工程师职称。“我必须跳槽。”他对自己说。2000年杨辉离开了珠海,来到了现在的顺德。

    当时在顺德首次高级人才招聘会上,杨辉心情很复杂,以他的能力随便找一家公司完全不成问题,但是这次他非常谨慎,一要坚持自己的专业所长,二要寻找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结果他把简历投给了广东顺德酒厂有限公司,面试的时候一切都很顺利,只是有一条:要从基层做起。从基层做起意味着要摆得正心态,成为从事发酵等工作的操作工。做还是不做?不服输的精神再次使他接受了这份工作,因为他相信事实能够证明自己的实力和价值!一句老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果然事实很快证明了一切,依靠卓越的才干和知难而上的精神,他从操作工到组长,很快升到主任助理,再到副主任,最后担任生产部门主任。顺德酒厂主要有两个部门:生产部门和销售部门,而生产部门尤为重要,直接关系到酒的质量和销量,他身为这个部门的一把手,工作任务是艰巨的。自2000年以来,顺德酒厂一直稳稳占据着顺德十大纳税企业的前三位,2005年更是在佛山市21家纳税超亿元的企业中排第八,这些都是对他努力工作的认可和回报。

    从杨辉温和的笑容中,我感受到的是经历沧桑之后的自信和自豪。在采访的过程中,我听到关键处都不由为他坎坷的路途发出感叹,确实如此,比起别人可能他的经历显得更加的一波三折。谁又不希望万事顺利呢?可在杨辉脸上找不到一丝怨天尤人的痕迹,他知难而上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有的人在挫折中一蹶不振,有的人在挫折中愈战愈强。在顺境中一帆风顺成就事业是成功,在逆境中攀越高峰战胜自我,更是难得的成功。在采访快要结束的几段对话,更是让我体会到杨辉独具魅力的一面。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觉得你能有今日的成绩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呢?

    杨辉(以下简称杨):我想应该是坚持吧,在我面临挫折的时候我没有选择转行,没有放弃我的专业,客观的因素可能无法预测和避免,但是我始终坚持在一个方向上,这是属于我的路。

    记:还有什么是鞭策你不断进取、百折不挠的动力呢?

    杨:我认为很多事情是应该去做和有责任去做的。责任心是很重要的,我在做事情的同时经常感到有一份责任心让我不得不拼搏下去。当我在厂里工作时,想到自己肩负着不可推托的责任时,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对家庭也是如此,我的原则就是要有责任感。

    记:你还是一个很顾家和集体感很强的人。在顺德工作的几年你有什么新的体会吗?

    杨:在顺德这个地方,我很有归属感,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顺德精神”让我有了“立足地方,脚踏实地、刻苦实干”的想法,我要继续利用我的专业特长,不断超越自己,做出更好的成绩来。

    记:原来这就是“顺德精神”啊,你将自己对专业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以及为人的责任心统一看待,在适合自己的舞台上严格要求自己,这点让我感受很深。

    杨:(笑)其实我真的很平凡,只是有了自己的追求和目标,为了实现它,踏踏实实继续奋斗下去。

(王晓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