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商海竞风流——记化学系86级李福元
投身商海竞风流——记化学系86级李福元

    李福元,男,壮族,广东清远人。1967年8月生,1990年毕业于中南民族学院化学系。毕业后,直接分配到清远市医药总公司工作。1992年,调职到清远市新北江制药有限公司,担任部门经理、营销副经理等职务,获得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证、暨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2004年,创办清远市福星康平医药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他,温和儒雅中显现出敏捷的思维,朴实随和中不失干练果断;他,刻苦钻研,厚积薄发,默默耕耘十余载;他,志存高远,敢立潮头,投身商海竞风流。他就是我校86级杰出校友,现任清远市福星康平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元。                       

无愧于心 默默耕耘十余载

   李福元说:“我领悟到我们搞科研一定要有这样的一种精神:要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改进!”

    1990年李福元毕业后,直接被分配到清远市医药总公司工作。两年后,他被调到刚刚成立的清远市新北江制药有限公司工作。新北江制药有限公司是1990年与港商合作建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在这里,他一干就是12年。而这12年,也是他收获人生成果的12年。

    1992年,新北江制药有限公司经广东省企业股份制试点联审小组审核,报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进行股份制改造,属国有控股企业。刚改造的新北江缺乏技术优势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发展举步维艰。由于人员的不到位,公司员工通常身兼数职。李福元几乎在这家公司的每一个部门都工作过,最初从基层干起,当过质检员,后来,一步步晋升为部门经理,营销副经理。他说,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个舞台,既然给了你舞台,就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只有踏踏实实地做好,兢兢业业,才能无愧于心。在这里工作的12年间,他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凭着对事业的热情,对企业的忠诚,甘为孺子牛地默默耕耘,积极贡献。

    像他那样不爱张扬,不爱表现,会显得太敦厚,但是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们是学理科出身的,做任何事情都要不得半点浮夸和半点虚假,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才能把事情办好。”

    李福元说,“我是李步海教授的学生。在大学期间,我深受李步海教授的影响。李教授严谨的作风、刻苦钻研的精神和永不放弃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我,从他的身上我领悟到搞科研一定要有不断尝试、不断创新、不断改进的精神!”他笑言,这是他受益无穷、享用一生的财富。

    正是因为有他这样为企业无私奉献的好员工,新北江制药有限公司才由原来的毫无技术优势的小企业发展壮大为总资产达1.76亿元,占地约11万平方米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在它拥有多种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技术产品,经营业绩节节攀升,获得“中国质量信用企业”等多种荣誉称号。李福元坦言,自己的确是和这家公司共同成长的,随着公司一点一滴地壮大,自己的经验也在不断地丰富。

学海无涯 孜孜不倦苦作舟

    李福元说:“要把所学的东西吃透,并且付诸实践,多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这样才能体现生命的价值,实现自我价值。”

    刚刚分配到新北江时,李福元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学化学出身,在大学里练就了扎实基本功,处理起技术问题来游刃有余。可制药工作非比寻常,没有大量先进的医药理论作指导,是不能胜任的。工作越久,理论知识的匮乏也就越明显。为解决这一问题,李福元工作之余,到广东医学院修了另外一个本科专业——药学,在系统地学习药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后,熟练掌握了药品调配、生产的原理及流程,顺利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了检验自己在药学及平时工作中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他报名参加了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并顺利通过,获得了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证。

    1999年起,他一边工作,一边在暨南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他说,以前学的都是专业知识,在经营管理方面,自己的经验还不够成熟,还需要进一步学习来充实头脑。三年的MBA课程,让他感受到中国正在加快国际化的进程。自从中国加入WTO以后,市场经济逐步与国际接轨,经济运作也趋于国际化。如果没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营销的经验,经营者很容易成为井底之蛙,一个企业很容易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一个社会个体也很容易落后于时代的潮流。同时,三年的MBA课程,也像给他进行了一次洗脑,让他的思维变得更加活跃,在想问题时考虑得更加周全。

    有得必有失,得与失永远是对立的,失去一方面的东西,就会在另一方面得到补偿。尽管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抽出时间来学习,的确不容易坚持,但是如果想学,有恒心,就会学到想要得到的知识。用时间来买知识,也算是一笔只赚不赔的交易吧!李福元就这样边学边读完了三年的MBA课程。“不过,读书一定要活,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要把所学的东西吃透,并且付诸实践,多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这样才能体现生命的价值,实现自我价值。”

    李福元还要继续读博。他说,活到老,学到老,博览群书,多了解各个学科的知识,这样才会让生命升值。

不惑之年 投身商海竞风流

   李福元说:“人要有责任心,要承担起责任。这样才能去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2004年,李福元放弃了工作十余年的新北江高薪职位,毅然决定投身商海,与一位朋友筹资一百万元作为注册资金,合办了一家面向全国的、专门从事药品批发的民营企业——清远市福星康平医药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谈及创业的理由,他说这是他该出手的时候了。工作十余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及经验,同时,MBA课程的学习也使他掌握了不少市场营销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备了创业的条件。此外,他已快到不惑之年,也到了“立业”的时候。男人要有自己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打拼。

    向一名职业管理者转变的过程,其中所遭遇的困难及压力是很大的。当一名管理者,就意味着要承担一切的风险和责任。他说,“创业之初,由于缺乏经验,人员配置不到位,公司的发展相当被动,相当困难。然而,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绝对不能向困难低头妥协,要勇敢地面对,积极地解决难题。”

    此时的他,已经不再是仅仅专攻于技术的专业人员,只要在技术领域钻研出成果就行。他是统领整个公司的决策者,公司经营的好坏,公司搞得好不好,不只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还与员工的吃饭问题息息相关。所以,他的工作更忙,压力更大了。如何去管理好一个公司,如何去提高营业额,如何去满足客户的需求,如何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归属感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他都要深思熟虑。他说,人要有责任心,要承担起责任,这样才能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如今,成立时间不长的福星康平医药有限公司在他的英明领导下,逐步走上正轨,业绩也蒸蒸日上,目前已发展成为年营业额达三千万的民营企业。

    对公司的前景,李福元充满了自信。他说,每年公司都会制定具体的目标,要达到什么样的销售业绩。对于一个刚刚起身的公司来说,根底还不够深厚,基本功还没有练足,所以现在最重要是维持与发展。至于未来公司的规模会怎么样,也是一个未知数,关键还是要好好把握现在!

   畅想人生,四十岁应该是一部交响乐的高潮,一首赞美诗的诗眼,应该拥有事业的成功和属于生命的华彩。李福元,他做到了。他的不惑之年,事业已是直挂云帆,正所谓“九万里风鹏正举”!

    李福元却说自己很渺小,自己所取得的成绩算不了什么。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不过是沧海中渺小的尘埃罢了。当回忆起大学四年的时光,李福元脸上写满了对那个时代的向往。他说,以前读书的条件比较艰苦,基本上没有什么消遣,对于那时的他们来说,运动就是最大的快乐。然而正是那种简单的生活和同学之间纯朴的友情,才让置身于商海浪潮中的他觉得无比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