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eft top-right
学术经纬
定位图标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李然教授发表《西南山地特色城镇转型发展的历史轨迹及启示——以湖南省湘西州浦市镇为例》一文

2022年9月,《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发表了我校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研究员李然教授《西南山地特色城镇转型发展的历史轨迹及启示——以湖南省湘西州浦市镇为例》一文。文章指出,西南山地小城镇由于基础、资源、区位、人才等原因,发展相对滞后,无法走东南和华南小城镇的乡村工业发展模式。湘西泸溪县浦市镇在前工业社会时期,因便利的水路交通,成为沅水流域繁华的商业集镇。清末逐渐向现代工商市镇转型。新中国成立后,曾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建设。但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集镇企业由于资源枯竭、生态破坏、人口流动等原因纷纷倒闭,工业化城镇建设难以为继。21世纪,在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业发展推动下,浦市以历史文化名镇、旅游名镇为目标建设特色小城镇取得成效。西南山地小城镇转型与发展的历史考察和经验总结,有利于探讨小城镇如何实现产业、人才、文化振兴,国家、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如何共建共治共享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城镇,辐射带动乡村振兴。(文章来源: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2卷第9期,作者: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