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eft top-right
学生天地
定位图标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谆谆话语、殷殷嘱托,激发了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

根据学校和学院关于组织大学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倡议,今年寒假期间,我积极报名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在社会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在政务实践中发挥才智、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

在参与全镇22个村集体年度群众满意度测评调查中,我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主题,走村串户与村民们进行深入交谈。在交谈中,乡亲们对村支书近一年的工作普遍比较满意。在与一位奶奶交谈时,她激动地感叹道“现在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看,现在的路修得多好,街道多干净整洁!”。在走访调查中,我还结合家乡过去十年以来的变化,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引导村民了解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紧跟党的步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此期间,我还通过笔试和面试,受聘担任镇团委兼职副书记,参与共青团工作。在镇政府组织带领下,我与其他返乡大学生一道先后参与了当地乡村振兴、专项调查、基层党建、安全用电用气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通过这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我遇见了热情的前辈、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工作实践中了解基层情况、开拓研究视野、掌握工作技能、提升综合素养,同时也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将所学专业知识与服务家乡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家乡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过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刻认识到大学生社会实践是连接学校和社会的纽带,是学生接触和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重要平台。近一个月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领悟良多,于我将终身受用。假期是短暂的,服务家乡建设是持久的。我对于这片沃土的热情,永远不会褪去。今后,我将争取更多机会积极参与到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中去。

时代有多壮丽,青春就有多滚烫。新时代是青年成长进步、建功立业的大好机遇,更是青年人担当使命、成就梦想的美好时代。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盛景,是国家的、民族的、人民的,更是青年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自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茁壮成长,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王庆,编辑/钟延远,审核/汤振华,上传/文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