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概况

 

中南民族大学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是中南民族大学下属研究机构。
中南民族大学长期以来关注南方少数民族文化及其保护问题的研究。早在20世纪50、60年代,以岑家梧、严学窘、容观琼、刘孝瑜等为代表的一批民族学家、人类学家、语言学家即开始研究南方少数民族文化,岑家梧的《图腾艺术史》、容观琼等人的《海南黎族调查报告》等均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这一时期,中南民族大学关于海南黎族调查,为黎族识别和民族自治地方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在民族调查的过程中,民族学家们搜集整理了大量的黎族等少数民族的文物,建立了少数民族文物陈列馆。20世纪80年代,在著名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学家吴泽霖的带领下,以吴永章、刘孝瑜、彭英明、谢志民等为骨干的研究人员广泛开展中东南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研究,出版了《南方民族文化源流史》《江永女书之谜》(三卷)等大量著作。同时,在中南民族大学建立了全国第一家民族类专业博物馆——民族学博物馆。近年来,以段超、柏贵喜、田敏、向柏松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广泛开展土家族、苗族、黎族等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一系列工作为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南民族大学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是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基地下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研究、民族民间文学与民俗研究和民族艺术研究三个方向,并设民俗文化研究所、民族美术研究所、民族音乐舞蹈研究所、土家族文化研究所、女书文化研究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研究所等六个研究机构。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是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下设湖北民族民间文艺与民俗研究、武陵山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研究和湖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策研究三个方向。两中心合署办公,共享研究资源。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9人。
近年来,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梳理相关理论、国家政策和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从理论、政策和技术三个层面展开对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领域与问题的研究。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研究》《南方少数民族手工艺资源体系与基因要素图谱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少数民族传统知识的现代利用与保护研究——以武陵地区土家族为例》《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武陵山区土家族传统生态知识的挖掘、传承与保护研究》等各类基金项目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并建成 “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目前我国高校唯一少数民族非遗数据库),正在建设“南方少数民族手工艺图谱数据库”。中心成员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二等奖10余项,三等奖20余项。
两个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凝炼方向,凝聚力量,加强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其目标是建成“四个中心”,即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究中心、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遗产保护的“智库”中心、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示范中心、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中心。




 
     
版权所有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