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一级教授何星亮应邀做客“泽霖讲坛”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  

1月1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一级教授何星亮应邀做客“泽霖讲坛”,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做题为《中国龙文化的类型、特征与人文精神》的学术报告。中南民族大学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柏贵喜教授主持讲座,我院师生踊跃参加,讲座座无虚席。

21世纪以庚辰龙年(2000)开始,明年是甲辰龙年(2024)。由古而今的龙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价值和意义从何体现?何星亮教授就此问题向师生们分享了他生动殷实的龙文化研究之旅。


首先,何星亮教授从文化的角度出发,将中国龙分为宗教龙、政治龙和艺术龙三种类型。接着,何星亮教授以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等多学科视角总结了中国龙的基本特征:永久性、连续性、变异性、多样性、普遍性和整合性。这六大特征共同形成了中国龙这一与西方龙截然不同的龙形象。在中国文化中,龙体现的人文精神主要有创新精神、综合精神、包容精神、进取精神、独立精神。中国龙这一积极、正面的形象,使得“望子成龙”的愿望在中国大多数家庭中普遍存在。当“望子成龙”从美好的象征寓意到体现中国家庭育儿的成就动机,龙文化以新的形式与内涵寄蕴于东方人的文化基因之中。

最后,何星亮教授基于时代特点与时局形势,对当代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出了新的展望。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文化现象之一,它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凝聚的纽带,是文化认同的根基,是情感联系的桥梁。在着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今天,龙文化所具有的极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于加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在讲座的问答互动环节,何星亮教授耐心答疑解惑,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最后,柏贵喜教授对何星亮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何星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参事,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和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决策咨询委员,曾任中国民族学会秘书长和常务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和宗教研究工作,出版个人独著16部,合著8部,主编学术著作和论文集18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其中《新华文摘》转载23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150 多篇,撰写应用对策研究报告、建议和信息约200篇。学术论著获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11项,研究报告获省部级优秀对策研究特等奖、一等奖、 二等奖和三等奖共计59项。

(文:周枫婷/图:朱芷轩


  

 
     
版权所有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