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主任柏贵喜教授应邀赴怀化学院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8日下午,应怀化学院民族研究院邀请,中心主任柏贵喜教授赴怀化学院做《非遗视域下民族传统工艺保护与利用》主题讲座。讲座由民族研究院院长曹端波教授主持,来自该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30余位师生参加。


  柏贵喜教授从“作为非遗的传统工艺”、“民族传统工艺保护与利用现状”、“困境与思考”三个主题展开讲述。首先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涵义,联系文化的多样性阐述了非遗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性。其次柏喜贵教授介绍了我国非遗资源目前取得的成就、目前的利用情况以及资本化现状。如建立了四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已见成效;民族手工艺品的销量通过结合现代互联网直播宣传手段得到了显著提高;同时举例了我国目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系列保护措施。接着柏贵喜教授通过对我国部分地方非遗资源保护现状的调查,结合实际案例,指出目前我国非遗领域因制度设计问题如概念判断问题、相关法律制度不够完善、知识产权法制定的滞后和地方层面的重申报开发轻保护的原因,导致政府主导不力、社会参与不足、部分传统手工技艺加速消失,由此柏贵喜教授表示当下一些非遗资源的保护与传承还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应该尽快构建一个更完善的系统性保护框架,更好地保护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讲座结束后,柏贵喜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回答了自己的看法。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学术精神得到了极大地弘扬。

(图文来源:怀化学院民族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