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柏贵喜教授应邀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师生作“非遗传承保护”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  

4月1日晚上,中心主任柏贵喜教授应邀通过线上会议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理念、价值、制度与反思”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办单位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科研处、文法学院、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广东冼夫人与非遗文化社科普及基地。讲座由该校文法学院副院长、基地负责人姚国军主持,中文系主任区锦联、学院办公室主任冯永健与学生代表20人于图书馆208参加线下会议,中文系副主任杨槟、刘飞宇等老师与中文系2020级200多名学生在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

姚国军副院长在主持讲座现场图

柏贵喜教授结合多年的实践研究经验,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涵义、保护价值、保护制度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困境与反思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实现可持续的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文化传承要建立以反馈与协同机制为核心的传承新体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标准化研究,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因图谱。

柏贵喜教授在线上进行学术讲座图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踊跃提问,柏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耐心讲解。讲座氛围十分活跃、效果良好,激发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好奇与激情。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与会师生感觉收获良多,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状况有了直观的了解,对非文化物质遗产传承保护有了新颖的认识。

(图文来源: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文法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