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柏贵喜教授应邀参加“蓝白之上,匠心流光——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大理基地对话会”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12月19日——12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局、大理市人民政府承办,大理市旅游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大理市喜洲镇人民政府、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大理基地、深圳东璟文化协办的“蓝白之上,匠心流光——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大理基地对话会”在大理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隆重召开。中心主任柏贵喜教授应邀参加并做主旨发言。

   本次对话会旨在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有关工作站建设的会议精神,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族扎染技艺”为主题,通过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业者与专家学者、设计师等专业人员,以及有关的企业、机构代表之间的对话和跨界交流,相互砥砺启发,为大理的传统工艺振兴和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中的瓶颈问题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同时积极探索传统工艺的现代应用,努力实现传统工艺的“学术研究、传承发展、创新实践”三者的有机融合。

   在对话会上,针对于扎染代表性传承人提出的一些问题,柏贵喜教授做了详细具体并有针对性的回答。他提出编制白族扎染基因图谱的设想,并指出白族扎染的设计创新必须要植根于白族的传统民族文化,更要保护扎染的知识产权,要制定出扎染的行业标准,解决白族扎染发展的现实困境。

点击查看原图


   19日下午,柏贵喜教授做了题为“南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资源体系及其基因图谱编制设想”的主旨发言,对现有南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资源体系进行了分类。随后,解释了何为传统手工艺基因及传统手工艺基因图谱。最后,柏贵喜教授结合惠水枫香染详细阐述了手工艺基因图谱的编制方法。

点击查看原图

   20日,柏贵喜教授在大理白族自治州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赵向军陪同下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等地进行考察。赵向军同时对我中心在南方少数民族非遗资源的保护研究利用等方面的主要做法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双方能经常性地保持交流互动与合作。

(图、文:王通)

 
     
版权所有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