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新征程正青春”第十六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一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作品展》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下午三点,《第十六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作品展》即将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2号展厅拉开帷幕,本次展览作为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一,旨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加强武汉地区高校文化活动品牌建设,提高大学生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丰富大学校园生活,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贴近大学生生活,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洪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本次《“新征程正青春”第十六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一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作品展》。高校是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的重要平台。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建立校园非遗文化让高校师生近距离接触非遗,充分感受非遗的魅力,进而喜欢非遗热爱非遗并积极参与其中。最终让大学生成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力军。

    本次展览,特别邀请了武汉剪纸、汉绣、楚风布画、毛线编织画、京剧脸谱、微雕、蔑扎风筝、砚雕、泥塑、传统插花等武汉市各区十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参与,征集了百余件优秀非遗作品在高校巡展。展出的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造型生动,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武汉风筝《黄鹤楼》


        将现代工笔画技艺融入到传统的风筝制作工艺中,制作的风筝神形兼备,画面五彩缤纷、仪态万千,尽显武汉平版式风筝的特色。其风筝骨架简洁流畅,具有浓郁的荆楚韵味,不仅工艺精绝,还能折叠收藏,且融入许多奇思异想。将工艺和色彩构图有机结合,种类繁多,串类的、立体的、软翅的、硬翅的,应有尽有。“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竹马踉跄冲淖去,纸鸢跋扈挟风鸣”、“江北江南低鹞齐,线长线短回高低”……这些优美的古诗句不仅描摹出放风筝的无限乐趣,也勾画出风筝翱翔于天空的美妙场景。

楚风布画《天地玄黄》

       2012年《楚风布画》获批为洪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布画原名宫廷补绣,俗称布贴画,又叫布堆画、布贴花、布摞花,还叫拨花。布贴画作品色彩丰富鲜艳,剪贴的边线明朗整洁,富有木刻版画的刀木特点,是我国民间常见的手工艺术。1986年布贴艺术首次亮相 “ 湖北民间美术展览 ” 布贴是做衣服的下脚料,按照人们的意图拼贴的而成的手工艺品,不同的用途十分广泛,至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被称为是 “ 神奇的东方特有的艺术品 ” 。

武汉剪纸《武汉加油》

       武汉剪纸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使用剪刀、雕刀讲究,纸质细腻,剪、雕刻的艺术效果。湖北雕花剪纸则从南北朝始,经过了漫长的岁月,流传至今。其源远流长,孕育于精彩绝伦的楚文化沃土,承"镂金作胜"、"剪彩为人"之古荆民俗造就了众多剪纸艺人,他们以刀剪代笔,剪刻并施,创造了湖北武汉雕花剪纸艺术。武汉剪纸破刀工整、构图丰满、线条流畅、疏密有致,善用适形构图和点题文字来表达内容,具有俊秀而优美的风格,既有北派粗犷写意、又有南派精雕细刻的神韵。作品刀随人意、形出于刀,运转自如,不露锋芒;形态生动,神情逼真,代表了汉派剪纸的风格。

汉绣作品《二十四节气—小雪》


        汉绣,湖北省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08年6月14日,汉绣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汉绣在配色方面用色大胆且浓艳,受荆楚文化的影响,汉绣绣制的纹样不仅具有装饰性的美学价值,且多表现荆楚文化的神巫性,极具历史文化研究价值。汉绣以楚绣为基础,融汇南北绣法之长,逐渐形成以铺、压、织、锁、扣、盘、套为主要针法,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刺绣艺术体系。给人带来粗而不漏,粗犷豪迈,鲜艳活泼的直观视觉感受。 


京剧脸谱《五虎上将》


只有三分之一米粒大的  微雕作品《弥勒佛》


黄陂泥塑《对弈》


传统插花《碗花》


“新征程正青春”第十六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作品展即将拉开帷幕,敬请您的光临与指导!展览时间地点为:2021年12月9日下午3点- -12日下午4点,中南民族大学美术馆。每天 开放时间为9:00——17:00,期间不闭馆。

(信息来源: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网站主页)


  

 
     
版权所有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