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校举办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剪纸研修班结业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为期一个月的2019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中南民族大学剪纸研修班顺利结业,并在光谷美术馆举办结业成果展。湖北省文化与旅游厅非遗处,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美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 29位来自于全省各地剪纸艺术传承人学员参加了结业仪式。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凝芳主持。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军在致辞中对此次研修班学员取得的进步与成果予以祝贺,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与教学实践、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不断拓展深化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的培训工作。

学校举办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剪纸研修班结业成果展。  韦艳梦 摄

学员代表、“非遗”剪纸省级传承人夏祖康作了发言,感谢省文化与旅游厅非遗处的指导和中南民族大学老师们的倾情付出。他说,学员们借助培训班这个平台,相互学习和交流,拓宽了眼界,加深了感情,切实增强了传承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返程后,大家将继续传承剪纸技能并将其发扬光大。

省文化与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孙旭为9位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副处长黄树青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孙旭表达了对学员未来的期待及对教学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感谢,希望学员们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壮大队伍,广泛传承;创新技艺,不断发展。

此次剪纸结业成果展共持续7天,展品围绕传统文化、历史故事、时代特色、节日风情、生活习俗等主题精心设计而成。展品风格多样,寓意美好吉祥,严洁的《凤·迎春》与《龙·听春》两幅图互相呼应,相映成趣;周坤的《喜迎军运》契合时代特征;杨登纯的《中国梦》表明了中国梦必将实现的美好希冀;杨桂兰《读书》中的小女孩及余华《渔家乐》中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观众们在作品前纷纷驻足拍照,并表示,“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不相信手工可以剪出这么精美的画面。”

开展当天,鄂州市群艺馆、孝感市文化部门等校内外同行前来观展并交流学习。

(作者: 宋慧玉 林川  来源:民大主页)


 
     
版权所有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