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自信拓眼界——恩施唐崖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17-07-11  浏览次数:  

  

    2017612日,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漆艺培训班在中南民族大学开班,本期培训班由湖北省文化厅主办,中南民族大学非遗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美术学院联合承办,经过近一个月紧张有趣的学习之后,学校于77日至710日为学员们安排了实践教学课程,78日,学员们来到了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位于恩施州咸丰县唐崖镇唐崖土司城的漆艺实践教学基地。

由于实践教学基地位于唐崖土司城内,我们便先对唐崖土司城进行了参观,整个土司城以山势而建,虽然只剩残垣断壁,但依然能够感受到往日的辉煌,城墙巍峨耸立,恢弘大气,唐崖土司城与2015年成功申遗,该遗址始建于元代初期,历时470余年。鼎盛时期的唐崖帅府,规模宏大,气势恢弘,占地5775万平方米,拥有3街、18巷、36院,建有衙署、官言堂、大小衙门、存钱库、牢房、书院、靶场、左右营房、御花园、万兽园等设施。自改土归流260余年来,虽几经兵燹,又遭文革浩劫,但至今街道墙垣仍清晰可辨,部分建筑尚保存完好,是湘、鄂、川、黔边少数民族地区最典型、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土司城遗址。司城内外,遍布人文景观,最主要的有石人、石马、石牌坊等大型石雕,土王墓葬及古墓葬群、夫妻杉、妃子泉等数十处景点。

兴高采烈的学员们行走在土司城入口处的木栈道上。



老师和学员们在土司城入口处听讲解员讲解土司城的历史和现状。


老师和学员们在张王庙进行参观,两边的石马重达数吨,栩栩如生。


老师和学员们在大型石牌坊下面进行合影,上面刻有“荆南雄镇”四个大字,该石牌坊经过数百年的风吹雨打依然屹立不得,现在依然可以感受到当时土司城工匠的高超的技艺。


经过“荆南雄镇”的石牌坊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土司城中部的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漆艺实践教学基地,这是一栋改造后的木屋,各类设施齐全,有荫房,有工作室,周围还有漆树,由于处于深山之中,满足了漆艺制作中无尘的要求。荫房经过美术学院的张志纲老师改进,在其中加入了砖块,是其保湿能力大大提高,喷一次水可以满足十五天左右的需求,而且喷水时不用将里面的东西拿出来,极大的方便了对荫房的喷水。


大漆荫房


张志刚老师在给学员们讲解大漆工作室的特点与改进后的优势。

老师和学员们在实践教学基地前进行合影。


78日下午,老师和学员们前往严家祠堂进行参观考察,严家祠堂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着数百年的历史,是宗祠文化的代表,严家祠堂又名龙洞祠堂,位于咸丰县唐崖镇大水坪村,总建筑面积736平方米,为当地严姓集资修建,是一座集石、木及装饰工艺精粹于一体的传统古建筑,是咸丰县仅有的一座家族宗祠。祠堂内共有碑刻二十余处,内容均为严氏宗规家训:“创建宗祠序”、“宗祠规序”、“首士戒规六条”、“祀典严规十五条”“增美奖章六条”、“释回惩章十二条”、“宗规十六条”等内容,文化内涵丰富,教育意义深刻。

严家祠堂内的石雕,雕工精湛,精美绝伦。


老师和学员们在严家祠堂外进行合影


参观完严家祠堂后再返程的路上我们便去参观唐崖本地的漆树林,其实生长周期缓慢,种下之后需要七年才能进行采割,由于漆树多生长于山上,而且产量很少,所以民间一直有“百里千刀一斤漆”的说法。

这些都是漆树,我们平时所说的大漆便是从漆树上割下来的。

这道口子是割漆之后留下来的,黑色的部分是有流出来的大漆氧化后形成的,“漆黑”一词就是由此而来,大漆是一种纯天然涂料,无毒无害无污染,防水防潮防高温,是最理想的涂料,很多学员以前都只是用过大漆,知道大漆的优点,却不知道漆树长什么样,是怎样割下来的,来到了漆树林就相当于来到了漆艺家的圣地,每个人都怀着崇敬之心,看着自己平时最熟悉,此刻又有些陌生的伙伴,感谢这漆树赐予自己宝贵的液体“大漆”。


老师和学员们在漆树林下进行了合影。


在恩施唐崖现场教学期间,继续教育学院洪院长一行对唐崖当地的学员陈忠宝进行了访谈,来到了陈忠宝的家里,了解了一些他的生活状况,也对当地的情况做了一些了解。


继续教育学院洪院长一行对学员汪濡斌进行了访谈,参观了汪濡斌位于恩施市的工作室,汪濡斌主要从事傩面具的制作和金丝楠木的雕刻,作品省都有去,充满韵味。


79日,非遗班一行前往来凤,参观了来凤漆筷厂,来凤漆筷已有160多年的历史。来凤漆筷是以名冠中外的来凤金丝桐油、利川坝漆等100多种原材料经30余道工序精制而成,集适用、收藏于一体,色泽艳丽,古朴典雅、耐高温、耐摩擦、无毒无味、有杀菌抗癌等功能,是盛开在民族产品中的一朵奇葩。曾获轻工业部优质产品奖杯、国家民委旅游产品优质奖、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指定产品。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来凤漆筷成品展示。


来凤漆筷刷漆后的半成品。


老师和学员们在欣赏来凤漆筷的各类产品。

老师和学员们在来凤漆筷厂进行合影。

通过四天的参观学习,各位学员收获满满,所有学员都是从事与大漆相关的行业,相信日后都会在大漆这条路上发展得越来越好,对大漆的认识更加深刻,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都能成为合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者。


 
     
版权所有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