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李锦云副教授专著《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  

我中心李锦云副教授的专著《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4月公开出版发行。本书是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研究成果基础上丰富完善而成,全书25.9万字,聚焦于新世纪尤其是新时代以来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格局,试图勾勒出当代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全貌,为学者和普通读者展现新时代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路径和特征。

全书分为七个部分:绪论部分提出研究对象及其目标。第一章以历时性视角梳理了从两汉魏晋南北朝时期到中华民国时期中华文化的对外交流与传播概况,每个阶段都按照时代背景和对外传播的成绩两个层次向读者娓娓陈述不同历史阶段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特点和成效,这一章为后续章节提供了历史资料的积淀与背景铺陈。第二章以新中国发展阶段中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如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组织等为划分依据,简洁明了地梳理了不同阶段党和政府出台的相关决议、政策,以期让读者了解党和政府对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事业一贯的支持态度和保驾护航的特点。第三章对新时代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所面临的新环境和新变化做了总结,作者认为新时代中华文化队伍传播在保障体系构建、传播梯队建设和传播媒介拓新三个层面都有新的变化和提升。前三章为第四章和第五章奠定了理论与历史基础。第四章,作者从传统路径与形式以及新时代以来出现的创新路径与形式两大部分陈述了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不同路径及其具体表现形式和成效。此部分注意历时性与共时性相结合、观点提炼与案例分析相呼应、可读性与创新性相融合的行文思路,行文流畅,观点鲜明。第五章则是对新世纪以来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作者认为具有可行性、实操性、指针性的对策的总结。结语部分则对绪论部分的回应与未来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事业的展望。

全书具有以下特点:运用综合的研究体系,理论和实践价值较高;采取多种研究方法,论据充分、准确、可靠;脉络清晰,逻辑严整,研究框架注重历时性与现实性相互结合;研究对象、研究资料新且全面。

全书作为一个致力于民族文化对外传播研究的中青年学者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既是对作者本身研究兴趣的一个回应,也是对相关研究者研究成果的一个补充与延伸。不但可以丰富读者对于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整体概貌的认知,更对当下以及未来进行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执行有一定的理论借鉴意义和现实利用价值。

该书在当当网、京东网、中图网、读书网均有销售。期待各位读者和研究同仁阅读品鉴、切磋交流。



  

 
     
版权所有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