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越大,损失越大?——建筑节能改造市场的资源陷阱

低碳发展与企业清洁生产研究基地-武汉光谷清洁生产研究中心 2021-04-20

       由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能源消耗增加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了促进全球能源需求的减少,实施更有效的能源战略和政策是非常必要的。建筑部门是全球能源减少潜力的关键来源,它消耗了世界60%的电力,占2016年全球能源总量的20%。了解到这一事实,提高建筑物的能源性能已成为许多国家的首要政策

    2021420日低碳发展与企业清洁生产软科学研究基地的学习小组成员进行了第8期集体学习。学习讨论的内容是RCR新文:投入越大,损失越大?--建筑节能改造市场的资源陷阱。

  高耗能建筑的节能改造是合理释放节能潜力、推进城市低碳转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关键抓手,但高额的市场信息获取成本和节能改造成本阻碍了绿色建筑的推广和发展。为此,完善市场信息流动机制、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发放节能改造奖励、降低建筑绿色化成本,成为当前主流的激励政策。然而,政府投入大量资源激励建筑绿色改造时,可能会误入资源陷阱:当持续改善的信息成本和改造奖励超过某一临界值(即陷阱触发值),消费者福利不会继续增加,反而开始下降,进而阻碍市场的健康发展。然而,这种因福得祸的激励措施势必导致巨大的资源损耗。为此,探究资源陷阱的表现形式、形成原因、演化机理及应对方式,对促进建筑绿色化发展、能源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建筑节能改造(BEER)是缓解能源压力,节约自然资源和促进城市低碳转型的重要措施,各国政府投入了大量资源促进BEER市场的快速发展。但是,当资源投入量超过某个阈值时,市场将偏离理想状态,陷入资源陷阱并削减消费者福利。这是因为,BEER服务商利用其市场优势地位,通过增强产品异质性来增加自身收入,侵占消费者福利,更糟糕的是,政府付出的努力越大,资源陷阱出现的时间越早,造成的资源损失也越大,所以建立更为合理的激励和惩罚政策,对引导BEER市场跨越资源陷阱十分必要。本文的研究有利于促进BEER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保护自然资源、促进城市低碳转型。研究发现并诠释了建筑节能改造市场的资源陷阱,获得了陷阱触发值的显性表达式;以消费者的信息成本和贴现收益为主要工具,分析了资源陷阱的形成原因和演化机理;基于现有的政策路径,提出了跨越资源陷阱的可行措施。

学习小组成员认为在现今二氧化碳温室气体、能源压力不断增加的今天,通过建立更为合理的激励和惩罚政策,对引导BEER市场跨越资源陷阱十分必要,感兴趣的同学将会持续跟进该领域进行深入学习。

原文来源: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1344921000665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