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招投标中心
网站首页    党建专题    正文
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我中心党支部开展“学史崇德”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05-28    访问次数:   

5月26日下午,我中心党支部在4-214室召开“学史崇德”专题讨论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黄仕清同志主持,中心全体党员与会。

本次专题学习讨论会,以主题发言形式交流学习体会和学习心得。通过交流讨论大家认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精神血脉,才能让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初心永驻、红心向党。历史警示我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能忘,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不能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能忘。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更需要我们汲取党史智慧,发扬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坚定方向,砥砺前行,树牢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的政治品格,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心中有戒严私德,始终勇于自我革命,树牢清正廉洁的底线意识,永葆党的纯洁性。

学史崇德,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和政德,就是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和廉洁修身的道德情操,就是要传承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和革命传统,从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中接受精神洗礼和党性锻造,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通过党史学习,同志们应该做到:一要崇尚忠诚于党、永不变色的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底色。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距离再远不忘忠诚,氧气再少不缺精神,环境再苦不破规矩”。二要崇尚一心为民、忧国忧民的公德。回顾党史,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要把办实事、抓落实,作为体现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品德素养、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扛起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崇尚严以律己、克己奉公的私德。学习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所折射出来的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廉洁修身的道德操守,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始终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觉,严守纪律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通过学党史,自觉明大德。深刻认识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深刻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把个人的追求、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立场坚定,学史力行才能务求实效,提升精神境界才能持久发力。学史崇德,要坚定理想信念。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因为共同的信仰,让我们共产党人凝聚起来,勇敢向前。广大基层干部要从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坚实的步伐,满怀信心地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史崇德,要继承担当精神。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高尚的人格魅力、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学史崇德,要筑牢初心使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路上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能忘,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不能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在前进的道路上仍须继续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等,筑牢初心使命。

最后,黄仕清同志总结指出,人因德而立,德因魂而高。高校是培养人的地方,要“育才造士”、“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会后,还对下一专题“学史力行”讨论进行布置,要求中心全体党员以党史学习为动力,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工作上台阶。


( 作者:   编辑:张俊   审核:   上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