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培训    工作通知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教师国(境)外访学进修选派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上传人: 发布时间:2020-07-15 访问量:

各单位:

为提高青年骨干教师的学术水平,拓展学术研究的国际视野,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函件精神和学校师资培训工作安排,将继续开展2020年教师国(境)外访学进修选派工作。为顺利完成本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派计划

(一)选派项目

1.选派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双语师资成团研修和个人访学)、学校公派和自费项目。

(二)选派类别、留学期限及留学目的地

1.选派类别:访问学者,博士后

    2.留学期限:访问学者留学期限为3-12个月,其中双语师资研修项目留学期限为6个月。博士后留学期限为6-12个月

3.留学目的地:原则上应为教育、科技发达或学科专业水平突出的国家/地区的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

4.双语师资研修项目,同一个合作学校我校有3人以上申报可成团(以个人身份申报),合作学校目前为威斯康星普拉特维尔州立大学UWP)、威斯康星大学拉克罗斯分校(UW-LC)、詹姆斯麦迪逊大学(JMU)。申报人根据本院学科实际情况,结合三所国外大学专业、课程设置,按需选择。

研修内容以双语教育教学学习为主,了解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以课程进修、教学研讨为主,同时开展观摩调研、参加工作坊、实践实习活动研修时间为2021年1月-6月或2021年7月-12月。

二、选派原则

与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学科学术梯队建设和学科发展方向布局相结合。个人访学研修计划要求与在研项目或课题相结合进行,双语师资成团研修要与所在单位专业设置、课程建设等教学工作紧密结合。

三、选拔条件

(一)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立场坚定,维护民族团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纪守法。

(二)立德树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学术道德,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近2年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等级,无师德失范行为、学术不端和教学事故等一票否决事项。

(三)在校从事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并取得突出成绩,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或组织管理能力。

)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在我校工作满2年。其中,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双语师资成团研修和个人访学)申请应为197411日以后出生;学校公派留学项目申报对象原则上应为197411日以前出生。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博士后)申请应为197911日以后出生申请时距其博士毕业时间应在3年以内

)须已获得国(境)外大学或科研机构的正式邀请函(申报双语师资研修项目邀请函由学校统一组织,申报个人暂不提供)

)有较好外语基础,达到申请项目、接受单位和访学国家/地区的语言水平要求。(《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可查阅http://www.csc.edu.cn/article/1045)。

)曾获得过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的留学人员,须回国工作满5年;曾获得过学校其它公派资助出国留学6个月以上的人员,须回校服务满2年。

(八)双语师资研修申报者应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近2年年度“学评教”结果排名后10%者不得申报。

四、资助内容及留学待遇

经费资助与工资待遇按照《中南民族大学出国(境)访学研修管理办法》(民大发20177号)文件精神执行,可在人事处/师资培训/政策文件查询,网址:http://www.scuec.edu.cn/s/19/t/912/9c/f9/info105721.htm

五、推荐程序

(一)个人申请。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在学校信息门户人事管理平台”“进修培训”模块进行申报,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申请材料扫描件,附件1、2须签字后扫描上传。(具体操作方法见《中南民族大学教师国(境)外访学进修系统申报操作手册》,附件3)。

申请材料主要包括:

1.获奖证书(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

2.国(境)外大学或科研机构的正式邀请函。正式邀请函一般应由外方教授/邀请单位签发,并使用邀请单位专用信纸打印。邀请函应明确包括如下内容:(1)基本信息:姓名、国内单位等;2)留学身份:访问学者/博士后;(3)留学期限:明确到留学起止年月;(4)留学专业、课题或研究方向;(5)是否符合接受方外语水平要求;(6)资金资助情况;(7)外方负责人签名与联系方式;(8注明在外研修专业方向与所依托项目(课题)研究工作相一致

3.外语水平证明

4.3名同领域知名专家《评审意见表》(专家须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授、博导,附件1);

5.品德评审意见表》(专家为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附件2)。

(二)单位推荐。相关单位结合本单位发展实际需要,通过组织专家初评,择优向学校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人选。各单位被推荐人选若多于1人,须由学院负责人在“人事管理平台”中对被推荐人选进行优先排序。(学院审核推荐流程和操作方法见《中南民族大学教师国(境)外访学进修系统申报操作手册》,附件3

(三)学校组织项目专家组对推荐人选进行综合评议与推荐,评议推荐结果通过校园网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确定拟派出人选。

(四)学校与公派留学人员签订协议,办理相关出国(境)留学手续。国家留学基金委研修项目拟派出人选,按国家留学基金委时间要求进行网上报名。经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差额录取后,再办理出国留学手续。

六、申报方式及申报时间

本次选派的个人申报、学院审核推荐环节将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各单位请于20208月25日前完成本单位线上审核推荐工作

七、其它事项

(一)各单位在推荐选拔工作中,须结合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分期择优选拔青年教师出国(境)研修。

(二)申请人员在申请前应详细了解公派访学相关政策,出国(境)前务必做好相关教学工作的交接和科研安排,以确保能按时派出。此批选派人员的留学资格均保留至20211231日。

(三)国家留学基金委不受理变更留学国别、变更留学单位、变更留学期限及延期派出的申请。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录取的人员若在有效期内不能如期派出,留学资格将自动取消。近5年来获得过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但未执行的人员,不得再次申请“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同时自未执行之日起2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学校其他形式的国外访学进修项目。

(四)留学人员须自觉遵守国家关于出国留学人员的有关规定,在外留学期间须自觉接受我国驻外使馆的管理。

(五)留学人员须按协议约定完成所制定的研修计划及学校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履行按期回校服务的义务。若违约,须承担有关协议约定的完全责任。

(六)学校一般在每年3月、9月统一组织开展国(境)外留学选派工作,原则上不再受理个别申请。请各单位、申请人员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提前做好留学申报准备工作。

)其它未尽事宜可在人事处/师资培训/办事指南及政策文件中查阅“国外访学常见问题(访问学者类)”《中南民族大学出国(境)访学研修管理办法》(民大发20177号)也可咨询人事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科,电话:027-67840819

附件1.专家评审意见表.doc

    2.道德评审意见表.doc

    3.中南民族大学教师国(境)外访学进修系统申报操作手册.doc

                                         人事处

                                         20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