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

青春力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青春力量    正文


以青年成长为本 讲好新时代思政课

作者:董梅昊  发布时间:2022-05-12  访问次数:

董梅昊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

“青年”一词,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一直是关键词、高频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发展,离不开一批又一批的进步有为青年,青年既是党的关怀教育对象,更是党的先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共青团一经成立,就把团结广大团员青年,凝聚青春力量作为贯穿各个时期、各个阶段、各条战线之中的最为鲜明主线。而在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中,“青年”一词出现86次,是最高频的词汇。从这一层面上理解,此次讲话的重点和主要对象就是广大青年。

思政课是党的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其对象也是广大青年大学生,目标和任务就是在青年的“拔节孕穗期”,通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工作同新时代共青团的工作是同向同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对于思政课教学具有重大启示。

一是继续推动教学理念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青年成长为本”转变。思政课教学与其他教学相比的特殊性在于,思政课不仅仅教授马理论和思想道德相关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构建青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提升思想道德素质,而这一点恰恰是如果没有青年学生的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不可能完成的。因此,要想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效果就必须要从传统的“你讲我听你打我通”的“教师中心”,向以引领青年成长为中心,从青年学生的生活学习实际、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出发,精准施教,有效供给思政课的教学内容。

二是切实发挥思政课为青年大学生“解疑释惑”的关键功能。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思政课教学在为青年大学生解疑释惑方面具有重要优势,这就是通过系统科学直接课堂教学过程,用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帮助学生正确辨析和解释心中之困惑,在理论学习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助力青年大学生成长。

三是思政课教师,不管处于何种年龄阶段,何种教学境遇,都应当秉持一种中国共产党的“青年”精神。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如一的激情热情,不怕苦不怕累的责任担当,坚持用“六个要”“八个相统一”严格要求自己,真正从国家、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出发,着眼于青年成长,不断改进提升思政课教学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