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

青春力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青春力量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 共书青春华章

作者:王璐璐  发布时间:2022-05-12  访问次数:

王璐璐  校团委副书记

5月10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会后,我们各级团组织也迅速展开了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说:“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青年师生把我们的温度向党汇报了,青年也感受到了校党委、各部门对青年的温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四点希望,谈谈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一是红色的浓度,我们要敢于晒颜色,增强引领力和使命感。红色,是共青团的标志色,在我们的工作中,红色不是有与无的问题,是还需要加大占比、增加浓度的问题。组织定位要由活动团向政治团回归,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大局,同时也要注意青年特点、深入细致地加以教育和引导,多组织类似红色电影展等受学生欢迎、低门槛、普及型的思想引领类活动,真正让共青团成为引领青年思想进步、受青年追捧的政治学校。

二是先锋的高度,我们要乐于亮身份,增强影响力和责任感。戴团徽,只是形式上的亮身份,身体力行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团员五个模范要求,才是有效的亮身份,否则亮身份反而起到反作用。我们每年的百生讲坛、青马班、创新竞赛、社会实践等项目都为青年人提供了成为先锋力量的平台,在每年的五四表彰中都涌现出许多青年先锋。但是如何让青年先锋的高度走出民大?如何在青年先锋得到成长和荣誉后,继续在学业、学生工作、疫情防控等方面有效影响更多的青年成为先锋?还需要工作方向上化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真正的成为先锋分子。

三是发力的角度,我们要善于创新,增强服务力和获得感。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线上“键对键”,更要有线下“面对面”,广泛调研,放大“主流的声音”,打捞“沉默的声音”,找准党的意志主张和青年成长需求的最佳契合点,从“供给侧”角度,精准发力,创新发力,服务到青年急难愁盼的需求上。工作方式上由抓骨干向服务更多青年回归,让更多青年有获得感,真正当好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四是组织的黏度,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增强组织力和存在感。共青团有先天的组织优势,但是随着团学青年学习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并没有同频共振。所以共青团改革不能止步,2022年继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推进。工作方式由抓面上向抓支部回归,这就需要我们各级团组织严于管团治团,走出舒适圈,跳出传统模式,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在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中,发挥好共青团在党、团、队育人链条中的衔接作用,找准校院班三级组织的坐标,增加三级联动的黏度,让各级组织找到存在的意义,真正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五是团干的温度,我们要勤于学习,增强战斗力和荣誉感。共青团的工作并不是谁都可以做,并不是靠经验就可以做好,它是一门学问,需要潜心学习和钻研。教师团干什么样,学生团干部就是什么样,青年团员就是什么样。团干部不是真正的老师,胜似老师。我自豪人到中年我依然还是这个共青团队伍中的一员;我惭愧我依然离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还有距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四要”要求,不忘党组织赋予我们这个岗位时的期待,不忘接过这个接力棒时的自豪,用我们团干部特有的温度凝聚所有青年的身心。

百年征程中,四个不同时期,共青团在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扎根广大青年四个方面都形成了宝贵经验,亮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党的青年组织必须有的风貌”,为我们民大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

越是学习党史、团史,越是感到我们和“应该有的样子”“必须有的风貌”之间的差距;越是学习讲话精神,越是感受到共青团工作和“四点希望”之间的差距,团员和“五个模范”之间的差距,团干和“纯粹、青年友”之间的差距。但我们相信,找到差距,才能进步。我们也相信,在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的基础上,在学校各级党委、行政对我们共青团工作的支持下,在我们全体团干部的学思践悟中,我们共青团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培养出一大批先锋分子,引领全体民大青年长成参天大树,积聚能量,把光和热洒满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