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

青春力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青春力量    正文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作者:贾羿泽  发布时间:2022-05-12  访问次数:

贾羿泽 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书记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团员青年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在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的实际,我有如下感想。

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身为青年一代,我很荣幸在青春最闪亮的时候选择加入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投身祖国西部,奉献青春。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名即将奔赴岗位的支教教师,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自觉担当尽责,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在讲台上和岗位上做好“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成为党和人民值得托付的时代青年,不辜负党和祖国的殷切期待,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教育扶贫接力的跑道上,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已经持续了十年。十年来,研究生支教团的足迹走遍广西柳州、西藏山南、湖北恩施、贵州铜仁、云南大理、新疆塔城等六个地区,为助力当地教育扶贫贡献了民大青年的力量。

让我印象最深刻也深受鼓舞的是,由我校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学长学姐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中学教授的学生措吉,在2019年成功走出青藏高原,考入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在后来与措吉学妹的交流中得知,她在填写高考志愿学校的时候,想起初中时支教老师曾给她看的中南民大宣传片里的双子塔和南湖落日,就更加坚定了要去中南民族大学读书的想法。幸运的是她如愿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如今也在民大体验着她当时期待的大学生活,续写着她与民大研支团的新故事。我相信这样的故事在一代代研支团志愿者的接续奋斗中还会不断涌现,而这样的故事也真正诠释了一代代研支团志愿者“用成长陪伴成长,用奉献接续奉献,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初心使命。这场连续十年的接力,研支团人始终坚守如一,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我们是赶上好时代的青年,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我们既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更是能够为中国少年带去希望的年轻力量。百年峥嵘岁月,青年续写荣光。117名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用青春接力奋斗,以赤忱的支教初心,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贡献属于新时代民大青年的力量;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研支团青年的青春力量!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的民大青年,定会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