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

青春力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青春力量    正文


以高质量的组织工作引领和助力学校青年工作

作者:蔡琼  发布时间:2022-05-12  访问次数:

蔡琼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新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对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提出了“做五个模范”的期望(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对团干部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民族院校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社会主义大学,要始终思考和解决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全力构建高效协同的十大育人体系,真正做到“让党放心,不负人民”。作为学校党委组织部门,要在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以党建带团建,努力实现组织育人功能,在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支部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上引领和助力学校青年工作。

一、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持续实施铸魂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

在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上要做到:

一是要持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青年,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推动广大青年师生切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和推动广大青年师生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持续锻造政治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坚持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作为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以师生党支部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执行力

高校中的党支部,特别是师生党支部,是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的战斗堡垒。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一是要以学校基层党支部换届为契机,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的建设机制,开展精准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突显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让基层党支部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党支部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要适应师生精神需求、接受习惯新变化,顺应现代信息技术、传播手段新发展,运用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协商讨论、平等交流等方式,开展富有时代特色活动,不断提升党建活动的质量和水平;要大力创建基层服务型党支部,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特别要在完成学校重点任务、资助生活困难大学生、帮助毕业生就业、维护校园安全等方面做好服务。

三、狠抓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第一,在发展党员工作方面,要发挥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工作,强化对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政治引领。严把政治标准,注重在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提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中国共产党始终向青年敞开大门,热情欢迎青年源源不断成为党的新鲜血液。共青团要履行好全团带队政治责任,规范和加强少先队推优入团、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培养和发展青年党员,特别是要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解决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学校在去年底制定了《发展党员标准化规范化操作手册》,不少学院党委已经在此基础上根据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的实际做了进一步细化工作。

第二,在党员教育培养方面,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以各二级分党校为主阵地,用好本校教育资源,拓宽教育渠道,增强教育实效,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和党员教育质量的大提高。

因此,要通过教育培养,充分调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在学生思想引领、学习生活、班级宿舍管理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在党员管理监督服务方面,要坚持党员主体地位,扩大党内民主,落实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健全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

四、构建科学完备的选育管用体系,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要求我们年轻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要求我们年轻干部坚守人民人民立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成长成长做好服务。

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要求我们年轻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要求我们年轻干部做到干干净净,清正廉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每一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每一次讲话都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要求。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先后发表六次重要讲话。第一次要求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第二次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第三次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第四次勉励年轻干部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第五次强调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今年第六次要求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斗争精神,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教育培养年轻干部、教育培养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样教育培养年轻干部的重大问题,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养和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学校将继续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文化建设为保障,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方面把好关口,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育选管用”体系;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加强实践锻炼,把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的优秀干部培养起来、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激励广大年轻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